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海峡两岸携手开展海龟保护与研究

2018年03月21日08:5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海峡两岸携手开展海龟保护与研究

  新华社台北3月20日电(记者 喻菲 祁星)一只两三岁的小海龟,从广东惠东海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出发游过台湾海峡,因为受伤被台南的渔民发现,并送到台湾海洋生物博物馆救治。

  海生馆生物驯养组兽医师李宗贤近日向新华社记者介绍,2017年5月这只8公斤重的小海龟被发现时无法潜水,兽医师为它做了检查,发现它脚趾和背甲都有创伤,身体非常虚弱。后又发现它的前肢植入了带有号码的微晶片。

  李宗贤说,经查这只小海龟是广东惠东海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人工繁育并野放到大海中的。经过近半年的治疗,小海龟恢复健康后,海生馆的兽医师又将它放归大海。

  李宗贤说,台湾海生馆与大陆海洋生物保护机构一直在开展合作。通过给海龟植入卫星追踪器,研究人员发现,很多在广东孵化出来的海龟摄食场所都在台湾周边海域。

  “两岸应合作开展海龟保育与研究,因为海龟的活动范围太大了,它们的保育不能仅仅局限在一个小区域。”李宗贤说。

  他介绍,台湾海生馆已给10多只海龟安装了卫星追踪器,目前正与香港、美国夏威夷的研究机构合作,以了解海龟的栖息范围,让渔船尽量避开海龟出现概率高,尤其是有产卵母龟出没的地方。

  据介绍,全世界共有7种海龟,台湾周围可见到5种海龟。

  李宗贤说,全球海龟数量呈下降趋势,濒临灭绝。两岸研究人员合作开展的海洋污染物研究发现,死亡海龟的内脏中重金属含量呈升高趋势。另一项研究发现,一些海龟身上生有肿瘤,研究人员普遍认为这是病毒与环境交互作用造成的。以前这种疾病多发生在美国和非洲,而四五年前,台湾也开始发现生有这种肿瘤的海龟,最近几年越来越多。

  他说,为保护濒临灭绝的海龟,对野外生病、受伤、搁浅海龟的救治和后续野放以及保育宣导工作刻不容缓。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