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周末“老台北”一角:“穿越”迪化老街的时空

2018年03月26日09:4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台北迪化街是游客体验“老台北”的必访景点,也是本地人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部分。这种密切联系,不只体现在春节前的“年货大街”上,也见诸每个周末。

周日午后,不少家庭举家出动,有人推着婴儿车造访迪化街各色店铺,也有人专程来找别处买不到的藤编“被子拍”。

从事资讯产品行销的黄先生经常在周末带家人到迪化街转转,一逛就是一整天。他尤其喜欢那里古朴、惬意的感觉。他认为,有些老街的改造走向同质化,失去特色,只想着赚观光客的钱,到头来反而没了吸引力。

迪化街曾经是台北最繁华的码头集散中心,虽然时过境迁,但如今仍是多种食材的重要批发地,其建筑也颇具特色。百年老店扎堆,近年来文创店铺也日渐增加。

老字号多用商品说话,丰富的产品几乎堆满门口,许多店家自豪地把创业简史挂出来。新派店则另辟蹊径,在设计和风格上各有差异。当然,也有老字号经过重新设计走上现代简约路线。

一家名为“绽堂时光”的艺术展览空间正在店面深处举办陶艺创作展,店铺的装饰风格很是独特。

台湾传统土砖砌就的室内墙面低调简约,与通往展厅的露天红砖墙形成明显反差,吸引不少人驻足观看。

一对偶然路过的设计师夫妇来到天井下仔细观察墙面细节纹理。得知这一改造项目出自名设计师之手,他们赞不绝口,认为新“包装”赋予老屋新的生命,能够将古老文化和商业更好结合起来。

“绽堂时光”工作人员沈佑同告诉记者,老街代表着传统文化与新生代思想的融合,这也是台北文化多样性的一种体现。

“2021饕客栈”是一件贩售梅子的商铺,前年底开在了迪化街北端的十连栋,就是因为这里温和宁静的气质。店员曾逸如介绍说,梅子店的客人主要是本地人,这种食物是当地人特别喜爱的。

百年老店“老绵成”灯笼的张美美说,近几年交通愈加便利,新的文创店也给迪化街带来了更高的人气。(记者贾钊、陈洋)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