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毕业季到了,台湾大学生的就业预期如何?

2018年03月26日09:4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又到了每年大学毕业生找工作的时节,台湾校园里“征才博览会”“就业博览会”之类的活动陆续登场。台湾学子对就业有怎样的预期?带着这个问题,记者23日走访台湾师范大学和政治大学的两场招聘会,发现台湾年轻人对起薪普遍要求不高,更看重工作经历和发展前景,不少人把目光投向大陆,愿意西进工作,开拓视野、接受挑战。

  在台湾师范大学举办的“就业博览会”现场,求才企业来自科技制造、金融消费、健康休闲、文教公益等七大领域,其中不乏鸿海科技集团、亿光电子、特斯拉汽车等知名企业,吸引了不少学生。

  “月薪3万元(新台币)的工作就不错啦。”台湾师范大学企业管理专业的杨姓学生对记者说。

  虎尾科技大学材料相关专业的王姓学生则表示,作为“新鲜人”,要求不能太高,月薪2.8万元新台币即可接受。

  近年来,台湾经济发展趋缓,民众薪资水平常年停涨,大学毕业生平均起薪亦停留在低于3万元新台币的水平。基于现实环境,多位台湾学生表示,对起薪没有太高期待,希望先找到一份能锻炼能力的工作,待经历丰富后,再寻求更高薪资待遇。

  有不少台湾学生将目光投向大陆。“哪里生活好就去哪里。”淡江大学大四学生潘建维说,他计划给自己一年时间,先在台湾打好基本功,再去大陆寻找一份有挑战的工作。

  “与台湾相比,大陆发展速度快得多,虽然台湾有‘小确幸’,但我希望接受挑战,找到更好的自己。”潘建维说。

  台湾政治大学学生黄博晖也表示,愿意考虑赴大陆的工作机会,主要是想在大陆高效率的竞争环境和氛围中提升自己,而不是满足于安逸的环境。

  台湾师范大学杨姓学生等表示,大陆发展迅速,有些行业薪资待遇较高,大陆方面最近又出台了许多帮助台湾青年前去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只要条件合适,能增加阅历、开阔视野,他们愿意去大陆“闯一闯”。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些台湾企业在招募未来将派往大陆工作的员工。例如,鸿海集团拟招募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自动化工程等类别职位,百脑汇电子信息有限公司拟招募新员工派往上海工作。

  鸿海科技集团资深专员于湘玫介绍说,今年该集团在台招募大学毕业生中,工作地在台湾和大陆的比例约为7:3,征才人数“无上限”。

  “现在很多台湾学生蛮愿意到大陆工作,除了有更好的待遇,也能拓宽视野,收获工作经验。”于湘玫告诉记者,许多前来咨询的学生会问是否有到大陆工作的机会,企业也希望通过外派交流,让台湾员工将大陆工作经验带回台湾。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人力资本副理陈永晔亦认为,派驻大陆工作是有吸引力的一项安排,可以为台湾年轻人提供更大的舞台和更多的选择。

  1111人力银行公共事务部暨职涯发展中心总经理李大华预测,今年台湾大学生就业率相比去年或进一步提高,赴大陆工作这一趋势是重要影响因素之一。

  李大华还援引一项调查指出,有九成台湾年轻人希望到台湾以外地区就业,其中近三成希望去大陆发展,主因包括薪水高、语言文化无障碍、生活上方便且能享受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他说,大陆市场非常大,支持措施也非常吸引希望获得发展机会的台湾年轻人。(记者 石龙洪 贾钊)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