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媒:能源转型不能铁板一块

2018年03月27日13:37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近日台当局“环保署”通过深澳电厂的环评案,原能会也同意核二厂2号机再转,均引发民众与产业界高度关注。台湾《经济日报》今日发表社论文章指出,推动能源转型不能铁板一块,台当局必须动态检讨当前的能源计划是否可行,在推动转型过程中维持供电稳定与降低空污排放。兼顾理想与现实面,台湾的能源转型计划才能成功。

  社论摘编如下:

  近日台当局“环保署”通过深澳电厂的环评案,原能会也同意核二厂2号机再转,均引发民众与产业界高度关注。这两案有一共通点,即蔡当局已默认岛内供电吃紧,核二厂2号机再转是要救今年夏天缺电的近火;深澳电厂的兴建,则是要救2025年备用容量率低于15%的远火。不论远近,均凸显岛内电力供应情势的严峻。

  蔡英文的能源政策,从竞选时到当选就任后,各界质疑与担忧的声浪从未停过。蔡当局主张以绿能取代核能,电价不但不会大幅上涨,同时还能减少碳排放,这些竞选承诺,在其上台后,一一面临挑战。去年夏天的缺电、“815大停电”,到今年核二厂2号机再转与深澳电厂环评案争议,显示蔡当局想走的能源转型之路仍然荆棘满布,亟需勒马省思,该怎么走下一步。

  从“非核”到要求核二2号机再转,从减排到通过深澳燃煤电厂的环评案,台当局的能源政策摆荡,让民众感到不安,令人忧心的是,“内阁”对于推动能源转型的方式,跨“部会”间也缺乏协调。像是在深澳电厂环评案中,台当局“环保署”就指责台当局“经济部”未充分说明深澳电厂对岛内供电情势的重要性,两部会对于深澳电厂2025年上线发电,究竟能让供电情势改善多少,认知差距极大。

  深澳电厂两部机组装置容量共120万千瓦,虽低于核四厂一部机组的135万千瓦,但其对岛内供电的重要性有二。一是深澳1号机预计2025年上线发电,若深澳电厂无法顺利启用,届时备用容量率将无法达到15%的目标,另一变数是,台电设定2025年绿能发电占比达到20%,若绿能发展不如预期,深澳电厂极可能变成救命电厂。其二是深澳电厂位于缺电的北部地区,是近年北部少有的新增基载电力,若深澳电厂不能上线,会加重南电北送的压力。

  深澳电厂案如此重要,但在环评审查过程中,不单显露出“部会”间的沟通不足,甚至台当局与地方间也缺乏互信。新北市政府已经宣示,未来将不会发给深澳电厂生煤操作许可,为深澳电厂能否顺利启用,埋下了重大的变数。

  日本“311福岛核灾”后,世界各国纷纷检视或调整自身的能源发展政策,在政策调整或修正时,必然会遇到反弹或阻力,但仍会以维持稳定供电、减少碳排放为主要目标,蔡当局推动能源转型,在上路前两年,即已出现供电不稳、碳排放与空污增加等问题,我们呼吁台当局必须重新检视推动能源转型的方向与步骤,针对岛内外最新能源发展情势做动态调整,从短、中、长期三方面着手,确保供电安全。

  在短期工作上,台当局与台电必须在今年夏天台风季来临前,确认供电主干线与大型电厂的连外电网安全无虞,避免去年和平电厂电塔倒塌后造成缺电的事件重演。此外,第三天然气接收站的兴建必须尽速推动,此案关系到岛内天然气发电比重能否提升至50%,若兴建延宕,2022年起岛内将陷入另一波缺电危机。

  在中期工作上,台当局与台电必须拿出更精确的电源开发与电力使用预估,特别是再生能源发电的建置速度,必须逐年、甚至要逐季检讨,一旦绿能建设速度低于预期,台当局与台电就必须设法解决,必要时还要有备援方案,避免2025年时,绿能无法达到台当局原先设定的20%目标而造成缺电。另一方面,对于深澳电厂等重大电源开发案,台当局与台电也必须确保能如期完工启用。

  在长期工作上,台当局仍应慎重评估2025年完全废核的计划是否可行,特别是近年包括日本、瑞士等国家和地区纷纷重启核电,这些国家和地区政策的转变,值得台当局深入解读。推动能源转型不能铁板一块,台当局必须动态检讨当前的能源计划是否可行,在推动转型过程中维持供电稳定与降低空污排放。兼顾理想与现实面,台湾的能源转型计划才能成功。

(责编:李阿茹娜(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