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第十届两岸青年学者论坛举行

两岸学者探讨融合发展议题

2018年03月30日08: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中新社宁波3月27日电 (记者杨程晨)由全国台湾研究会主办的第十届两岸青年学者论坛27日在浙江宁波举行。论坛以“新时代·新挑战·新作为”为主题,邀请40余名青年学者,围绕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青年交流等议题进行探讨。

  全国台研会副会长汪毅夫在致辞时表示,相较于30多年前两岸学者没有机会坐在一起沟通,今天的年轻人要珍惜交流的机会。作为研究涉台问题的青年学者,应该将推动学术进步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为一生的志业;希望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历史不要倒退。

  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王鹤亭表示,中共十九大报告将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明确“完成祖国统一”为三大历史任务的其中一项。

  他在提交的论文中指出,对台工作是构成现代化国家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一环,应在全面总结既往成绩和经验的基础上,系统分析两岸关系的新形势,理性应对挑战,在推进祖国统一的新征程中有所作为。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钟厚涛指出,随着两岸经济、社会、文化等合作领域的拓展,大陆对于两岸融合发展的相关论述也进一步深化。中共十九大报告将“两岸一家亲”写入涉台部分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注入新的源头活水。

  就未来如何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钟厚涛表示,政治上应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经济上要进一步提升两岸合作水平,扩大利益交集;文化上需全方位对接,推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形塑两岸命运共同体。

  中国文化大学国家发展与中国大陆研究所副教授刘性仁认为,当前两岸关系呈现四方面趋势,一是小冲突不断,但基本维持稳定局面;二是朝着经济社会融合的方向发展;三是岛内的“台独”势力和反“台独”力量角力持续;四是大陆追求两岸统一的目标不会改变。

  在谈及两岸青年交流时,中国社科院台研所副研究员王琼说,当前,两岸青年在交流交往过程中存在缺乏话语共识的问题,认知的偏差对青年沟通造成负面影响。她对此建议,推进青年交流的深入,需营造两岸青年共同参与建构的交往场域,与和谐相处、互动频繁的沟通环境;应开拓新的交流领域、搭建多元渠道、丰富活动内容,促进青年交流的机制化、持久化发展。

  华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仕燕表示,台湾的年轻世代正处于从政治的“局外”走向“局中”的过程。从历史角度看,2014年至今,台湾青年从未拥有对社会发展如此重要的发言权,他们的政治取向与政策诉求将影响全社会的政治走向。2018年的台湾“九合一”选举在即,年轻世代的角色变换将如何影响选举进程,民进党与年轻世代能否保持良性互动,值得关注。

(责编:贾文婷、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