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万物皆涨唯冻薪 调查显示台湾一成六上班族没存款

2018年04月13日15:31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万物齐涨,唯独薪水不涨。(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中国台湾网4月13日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地区万物齐涨,唯独薪水不涨!根据人力银行调查,上班族里有3成6表示每个月收入大于支出;3成8则是自认收支平衡,但仍有高达4分之1的人认为“入不敷出”。而在总存款部分,平均值约18万元(新台币,下同),有1成6上班族透露,自己属于“零存族”(没有存款)。

  yes123今(13)日公布“上班族省钱抗涨与投资理财调查”,发现仍有4分之1的上班族指出,自己现阶段的财务状况为“入不敷出”,若想解决这样的窘境,平均希望月薪能增加6156元。若以2017年平均经常性薪资39953元估算,大约需要再加薪15.4%。

  另外,该份调查也统计上班族目前个人名下的总存款,其平均值为183519元,值得注意的是,竟有15.6%的上班族表示,目前名下没有存款;而现阶段能存到100万(含)以上的,也仅占2.7%而已。

  yes123求职网发言人杨宗斌忧心,劳工朋友一旦变成穷忙族、月光族,为了财务的收支平衡,一切以“省钱至上”为原则,将无法兼顾到生活质量,甚至经常性被迫“缩衣节食”,恐影响职场上表现。

  杨宗斌指出,从长期来看,“过度省钱”的结果,“只储蓄、不消费”,对台湾内需经济而言并非好事,可能又形成恶性循环,使消费不振、厂商业绩不振、冲击加薪意愿,最后持续低薪化,陷入闷经济困境。(中国台湾网 娟子)

(责编:李阿茹娜(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