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流浪博士”沪上觅就业(看台湾)

“惠台31条”让“登陆”更安心

缪 璐
2018年04月28日07: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第二届“英才汇聚、沪上逐梦”台湾优秀博士(生)与上海高校交流会上,台湾博士在踊跃咨询。
  (资料图片)

  从台湾中山大学博士毕业已3年,傅及光仍每天“流浪”于台湾4所不同的大学兼职教课,拿着每节700多元新台币的时薪,还要面临寒暑假没有收入,很多福利没办法保障等问题。

  像傅及光这样的“流浪博士”已成为当前台湾岛内不可忽视的庞大群体。他们拥有高学历,却奔波于岛内各所大学,以兼职代课的方式赚取微薄收入。傅及光说:“我兼职的学校算比较少,身边很多朋友都兼着六七所学校的课。”

  台湾“少子化”现象让不少高校的师资趋于饱和,甚至面临“关门”压力,而博士生数量却一直居高不下,每年毕业的博士生,能进到校园工作的仅占1/7不到。

  “读完博士,我们中的大部分人都希望能有稳定的研究环境,找到一份在高校专职任教的工作。”已年近40岁的傅及光开始把目光投向大陆高校。近日他专门从台湾赶来上海,参加4月20日举办的第二届台湾优秀博士(生)与上海高校交流会。

  该场交流会有18所沪上知名高校加入,共收到简历350余份,最终挑选出两岸知名大学及海外一流大学毕业的70名台籍优秀博士(生)参会。该交流会发起人、华东师范大学商学院企业管理系副教授陈宏信介绍说:“与去年相比,今年收到的简历多了近一倍。”

  如果放弃教职工作,进入企业,台湾“流浪博士”是不是就可以不再“流浪”?台湾交通大学的博士曾振瑞在台湾已有17年工作经验,他说:“就我所在的半导体领域而言,台湾发展差不多已经停滞,每年公司招的博士少之又少,理工科尚且如此,人文社科类专业的博士处境更艰难。”曾振瑞希望通过该交流会在大陆寻求新的发展机遇。

  值得一提的是,《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惠台31条措施”)被全文刊印在交流会宣传册的附录中。陈宏信坦言,台湾很多年轻人并不了解惠台31条措施的具体内容,全文刊印是想让台籍博士更直观地了解其内容,告诉他们这里是公平的,让他们安心留在大陆发展。

  “惠台31条措施对台湾博士越来越有吸引力了。”来自台湾大学的博士张立本表示,他一拿到宣传册,便开始仔细研究里面的惠台31条措施,“刚刚听了几个大陆高校的宣讲,感觉措施有被真正落实。”

  实际上,台湾博士共有3类,即台籍海归博士、台籍大陆毕业博士和台籍本土博士。当前已在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任教的台籍本土博士黄宗昊表示:“就台湾博士这个群体而言,台籍本土博士实际上是惠台31条措施的最大受益者。”

  黄宗昊认为,台籍海归博士和台籍大陆博士的选择余地比较多,而台籍本土博士在台面临僧多粥少的局面,惠台31条措施实际上给他们打开了一条新的道路,也解决了台湾岛内的一大社会问题。

  陈宏信同时提醒台籍博士,来大陆就业也意味着竞争更激烈,所以要练就一身硬本事,有竞争才能有进步。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