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优人神鼓”艺术团:而立之年与上海再续前缘

2018年04月28日08:4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台湾“优人神鼓”艺术团:而立之年与上海再续前缘

  新华社上海4月27日电(记者 黄扬 许晓青)琴音阵阵,鼓点铿锵。4月26日的上海文化广场露天草坪上,12名来自台湾的表演者赤足白衣,忘情地投入表演。

  这是台湾“优人神鼓”艺术团带来的《听海之心》片段,也是年届而立的“优人神鼓”与上海再续前缘。

  1988年,“优人神鼓”诞生在台北木栅山中,在随后的发展历程中逐渐成为两岸文化交流见证者。早在上世纪90年代,艺术团就曾到访大陆演出,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他们也曾担纲上海与台北文艺交流的重要项目。

  此次应邀展演的《听海之心》,糅合了鼓、古筝、锣、古琴等多种传统民族乐器演奏,以及台湾少数民族的原生态艺术形式,呈现良好的视听效果。据“优人神鼓”艺术总监刘若瑀透露,负责其中古琴段落的演奏者是一名年仅20岁的大陆青年琴师,堪称两岸文化交流的一个缩影。

  “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在追问:什么东西连接着我们的精神家园?通过创作发现,回答这个问题必须借助祖先为我们开辟的路径。”刘若瑀说,因此,“追本溯源”是这些年“优人神鼓”开展创作的重要动力。

  创立30年来,“优人神鼓”始终坚持“道艺合一”的理念。刘若瑀介绍说,“优”在中国传统戏剧中指“表演者”,“优人”即表演的人。“神”是人在高度专注下所进入的一种宁静、无我状态。“优人神鼓”想要表达的就是“在自己的宁静中击鼓”。

  “我们发现大陆观众最大的特点就是专注。”艺术团音乐总监黄志群说,这种专注可能正是因为两岸文化根源相通,所以观众更容易被“优人神鼓”简单的表现形式所吸引。

  据介绍,“优人神鼓”此次与上海文化广场达成为期一年的合作意向,除进行演出外,还将开展一系列工作坊活动,推介艺术团在表演艺术培训领域和艺术教育领域的经验,内容涉及鼓艺、舞蹈等。

(责编:刘洁妍、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