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经济不景气 民众对未来不乐观

2018年04月28日08:4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台湾经济不景气 民众对未来不乐观

  新华社台北4月27日电(记者石龙洪贾钊)旅游观光业萧条、消费者信心指数全面下降、不确定因素越来越大……多个迹象显示,台湾经济不景气,民众对未来不乐观。

  台湾“中央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台湾4月消费者信心指数为86.89点,与上月相较下降0.97点。该调查涉及的物价水平、家庭经济状况、岛内经济景气、就业机会、投资股票时机和购买耐久性财货时机等六项指标全数下跌。除了“未来半年物价水平”为连续第二个月下跌外,其余五项均系由涨转跌,“未来半年家庭经济状况”指数则是在经历9个月连续增长后首次下跌。

  调查主办方指出,此次调查期间为4月中下旬,正值全球景气不确定性大幅上升,加上近日台湾立法机构附近的年金改革抗议行动失控,均让民众对于前景的乐观开始打折,让消费者信心全面动摇。

  台湾经济研究院日前发布经济景气动向调查报告,预测2018年台湾实质GDP成长率为2.45%。该机构景气预测中心主任孙明德认为,今年下半年的苹果手机销售情况、国际贸易摩擦不确定性与金融市场的波动,都可能冲击台湾经济,“不确定因素的乌云越来越大,油门感觉踩不下去”。

  台当局“发展委员会”27日公布的3月景气对策信号保持代表稳定的绿灯,其中,制造业销售量指数变动率、非农业部门就业人数变动率则均下跌,并由代表稳定的绿灯变为介于稳定和低迷之间的“黄蓝灯”。该机构认为,今年台湾经济前景仍审慎乐观,需密切注意全球经济不确定因素。

  另外,由于两岸关系遇冷,大陆游客锐减,导致台湾观光产业大受影响,不少酒店餐厅倒闭歇业。日前有高雄市餐厅在门前高挂“民进党不倒经济不会好”的海报。该餐厅负责人说,民进党在高雄长期执政,但高雄景气每下愈况,才自制海报表示不满。

(责编:刘洁妍、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