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我从台湾来 带着兰花草

2018年05月03日10: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我从山中来,带着兰花草”——在通往广东北部山区翁源县的公路两旁,随处可见用这句台湾民谣制作的广告牌。这是不久前翁源县为举办中国兰花博览会制作的。

台湾歌手齐豫演唱的《兰花草》红遍祖国大江南北之时,台资企业在大陆种植的第一株商品兰花,也在翁源湿润的山地里被种下。当时没有人能想到,这里会成为国兰销售量占全国一半的“中国兰花之乡”。

依托广东省(韶关)粤台农业合作试验区翁源核心区,翁源兰花从零星种植,发展成300多家企业聚集、拥有600多万平方米温室大棚的现代化产业,产值超过12亿元。

台资企业巨扬园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振铭说:“这边的气候比较凉,兰花会比较漂亮。这边的水都是山泉水,所以种出来的东西叶子会发亮。”

巨扬公司目前租用园区土地200多亩,比当初扩大了8倍。种植品种从最初的兰花,扩展到红掌、凤梨花等,年产100多万盆花。每天,200箱花卉便从翁源基地运往广州、佛山销售,还出口到韩国、荷兰、美国等海外市场。

据翁源县农业局副局长刘克初介绍,20年前台商把兰花引植进来。当地人刚开始在台商的农场里打工,学了技术,筹集了资金就自己出来做。

在翁源的粤台园区里,2/3的企业由当地人建立,有的企业规模已经和台资企业不相上下。翁源县仙鹤花卉种植基地有限公司就已经发展为广东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每年产值5000万元。

仙鹤花卉公司总经理何影军说:“我是一名‘90后’,读大学时就觉得国内消费水平上升,花卉属于朝阳产业,便下决心回来做一个新兴的职业农民。”

仙鹤花卉去年投资4000万元,建起了植物组培中心,通过基因组培扩繁技术做国兰种苗研发,力求实现快速发展。同时,何影军专门在广州组建了电商团队,用“花猫花园”的时尚品牌吸引年轻客户。

德芳兰园有限公司电商负责人熊丽说,之前的销售主要靠批发,“最近两年电商越做越大,在京东、淘宝上布点,占比已达到一半,每年有几百万元。”

翁源的兰花产业吸纳了1.5万名农村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产业的创新也促进了当地人才的成长。

仙鹤公司的王志富,从一名普通花工,经过不断学习种植和管理知识,成长为基地的生产主管,“工资翻了两三倍”。

熊丽带领着10多个当地农村姑娘做电商销售,“我们要及时学习,比如说客服、美工、拍照片,不然的话很快就被淘汰。”她说。(记者 壮 锦)

(责编:温庆(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