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环岛还能这么玩 台湾科普环岛列车真欢乐

2018年05月03日14:4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2018台湾科普环岛列车”活动正在台湾火热进行,以科学的名义,把火车变身为课堂和实验室,给台湾各地孩子送去遨游知识海洋的快乐。今年的“科普环岛列车”活动有哪些特色,对台湾的科普教育来说又有什么意义呢?

  列车绕行宝岛一周 服务台湾各地学童及家长

  4月25日,高中老师蔡正立在“2018台湾科普环岛列车”行前记者会现场做空气浮球演示。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据活动官网介绍,“2018台湾科普环岛列车”从4月30日至5月4日展开为期5天的科学环岛行程。活动以一辆4节区间列车停靠23个车站的方式进行,并在各车厢内设计不同科学主题。

  列车由台北车站作为起点,沿西部干线南下停靠板桥、新竹、屏东等站,再由东部干线北上停靠台东、宜兰、基隆等站,预定于5月4日返回台北。鉴于科学教育在台湾的城乡差距,今年的科普环岛列车还加强了在花莲、台东地区的“深耕”,停靠车站从4站增加到9站,并特别邀请澎湖、金门和兰屿等地学童参加,预计可服务20个县市,吸引超过5000名学童和家长。

  车厢实验精心设计 科学活动富有趣味

  4月25日,高中老师蔡正立在“2018台湾科普环岛列车”行前记者会现场展示根据陀螺仪定向原理设计的“魔法飞碟”。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据活动主办方在此前召开的记者会上介绍,本次列车4节车厢每节可搭载60名学童和家长,学童可在车上体验各种科学实验。列车停靠期间还将在车站开展约1小时的科学活动,各县市在此期间也将配合举办各种相关活动。

  据台媒报道,5月1日科普环岛列车抵达台中站时,就有台湾中部校院在活动现场设摊,分别以应用科技、自然科学、消防科技等活动,让参与的中小学生闯关,熟悉科学知识。勤益科大的学生特别创作出“智慧小花”,让孩子们通过人体动作的红外线感测引导花朵移动,并通过手电筒照射人造向日葵引导花朵向阳性,十分有趣。

  活动自前年开始举办 期望推动科学教育普及

  据了解,科普环岛列车活动自2016年开始举办,由台湾成功大学和台湾铁路管理局等机构共同推动。主办方表示,活动深受台湾各地学童和家长喜爱,亲子一同开心“玩科学”,使原本复杂的科学变得生动有趣。希望通过此项活动推动科学教育普及,缩短城乡差距,让孩子们从接触科学实验和游戏中更好地学习知识。(编辑:章廉 根据活动官网、新华社、台湾“中时电子报”、台湾“东森新闻云”等报道综合整理)

(责编:李阿茹娜(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