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保姆托婴事故频传 台湾民间团体建“公共保姆信息平台”

2018年05月07日08:2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台北5月6日电(记者陈键兴、贾钊)针对保姆托婴事故频传,为打造可信赖的托育环境,台湾“托育政策催生联盟”6日宣布将建立“公共保姆信息平台”,对保姆进行质量筛选,以协助家长找到安心的好保姆,让孩子健康成长、父母安心上班。

  该团体介绍说,台湾约有2万4千多名保姆,但保姆虐婴事件频传,让家长十分担忧,不少母亲只能放弃工作,全职育儿。目前台湾保姆管理制度存在诸多漏洞,保姆登记制在“退场”方面仅限重大虐婴事件,而不少协助寻找保姆的网络平台没有质量筛选功能,只要保姆付费就可刊登信息,公部门提供的网站功能和讯息则僵化简陋,对家长帮助有限。还有许多家长通过亲友介绍寻找保姆,常忽略保姆是否有合法资格。

  该团体表示,要引导保姆和家长建立友善关系,就需要提供具有公信力的平台,让好保姆“浮”上来,确保保姆托育质量。因此发起建立“公共保姆平台”,加入平台的保姆要先通过质量筛选,必须主动公开托育履历并经过审核,保姆和家长还要签署“公共保姆自律及保亲互信合作公约”。此外,若保姆表现不佳,信息将被删除。

  据了解,“公共保姆信息平台”将从台北市中山区、北投区开始试办,预计8月正式公布保姆名单。

(责编:李阿茹娜(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