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乐见台胞当选“劳模”(观沧海)

木 鸣
2018年05月17日08: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国际劳动节,福建、湖北、山东等省市表彰的劳动模范中出现一些台籍人士。台湾同胞首次在大陆获评“劳模”。

  这无疑是31条惠及台胞措施的具体落实——两个月前,国台办等多部门发布的31条措施包括,在大陆工作的台湾同胞可以参加当地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技术能手、“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评选。3月,台商萧永瑞已荣获武汉市“三八”红旗手称号。

  对在大陆耕耘的台湾同胞来说,获评劳动模范或“三八”红旗手不仅是荣誉,更是肯定和认可。比如,此次获得山东省劳动模范称号的刘竹承,1997年便来到大陆,经商的同时积极资教助学。这次获得表彰,刘竹承说感到在大陆20多年所做的事情得到了认同。而获评福建省劳动模范的汤俊贤是一家公司工程部的主管,他说要把荣誉分享给公司200多名台湾工友,让大家了解,只要认真努力工作,台湾居民在大陆一样能获得崇高荣誉。

  “一样”两字说得极好。正如国台办发布措施时所述,31条措施一是在投资和经济合作领域加快给予台资企业与大陆企业同等待遇,二是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两个“同等待遇”蕴含的不仅有肯定与认可,更有接纳与融入。31条以及未来更多“同等待遇”措施的实施,必然会吸引更多台资企业到大陆投资、台湾同胞到大陆工作,但如果仅仅以磁吸效应来解读“同等待遇”措施未免过于狭隘。“同等待遇”政策与措施不仅缘自“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更着眼于两岸关系的长远未来,立足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融合堪称两岸和平统一的基础工程。近30年来,两岸民间交流交往越来越频密,彼此从陌生到熟悉,但毕竟两岸曾经几十年音讯不通,存在诸多差异与分歧,需要求同存异,需要接纳与融合。在31条措施发布之前,大陆提出了不少惠台措施,比如为台湾学生通过“学测”成绩申请到大陆高校读书的政策,期待台湾学生更多了解大陆,也希望两岸青年学子更多接触和交流,化解彼此间的隔阂与分歧。

  因此,乐见台胞当选“劳模”,也乐见更多台胞在大陆如同在家一样工作、生活,与大陆同胞一道共同创造两岸美好未来。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17日 20 版)

(责编:刘洁妍、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