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妈祖信俗“立德”论坛成功举办

2018年05月29日13:43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华立德海峡两岸文化研究院首届“立德”论坛于5月26日上午在京成功召开。
中华立德海峡两岸文化研究院首届“立德”论坛于5月26日上午在京成功召开。

为加强两岸文化研究和交流,促进两岸文化合作与融合,共谋两岸文化发展与繁荣,中共莆田市委驻北京市大兴区党支部委员会、中华立德海峡两岸文化研究院、《海峡文化》杂志社等单位联合举办的中华立德海峡两岸文化研究院首届“立德”论坛于5月26日上午在京成功召开。

会议紧紧围绕“妈祖信俗与两岸文化交流深化与拓展”这一主题展开。

妈祖信俗是以崇奉和颂扬妈祖的立德、行善、大爱精神为核心,以妈祖宫庙为主要活动场所,以庙会、习俗和传说等为表现形式的中国传统民俗文化。2009年9月30日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政府间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审议,决定将”妈祖信俗“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中国首个信俗类世界遗产。妈祖信仰是台湾最普遍的民间信仰之一,具统计,妈祖信众占台湾2300万人口的75%以上。近些年来,大陆和台湾共同信仰的妈祖文化,成为了大陆和台湾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桥梁。

会上,中华立德海峡两岸文化研究院院长郑金德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台湾空中大学人文学系原主任,台湾云林县北港妈祖文化协会理事长蔡相辉博士进行了“妈祖文化与台湾的宗教信仰”的主旨演讲;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李昕揆博士发表了“新媒介条件下妈祖文化传播的特征、问题与对策”讲话;中华立德海峡两岸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杨喜来做了“文化认同是实现两岸心灵契合的重要基础”的发言。会议隆重、热烈,成果丰硕。

中华立德海峡两岸文化研究院院长郑金德介绍:首届“立德”论坛各位专家的真知灼见,拓展了妈祖信俗研究的领域。中华妈祖同一人,两岸信众共一家,文化交往是维系两岸关系的命脉,妈祖信俗承载着台湾信众对人同种、神同源的中华文化的认同。随着时间的推移,妈祖信俗已经成为维系两岸血肉亲情的精神纽带和跨越两岸历史鸿沟的桥梁。(完)

下一页
(责编:多丽娜(实习生)、刘洁妍)

台海观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