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北端午龙舟点睛祭江大典在全台唯一“屈原宫”举办

2018年06月04日08:4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2日下午,全台唯一主祀屈原的台北洲美里屈原宫热闹非凡,一场依循古礼的端午龙舟点睛祭江大典在此举行。据悉,一系列端午节相关活动也将相继启动,“水岸台北2018端午嘉年华”将于16至18日登场,其中的龙舟锦标赛吸引了224支队伍、近6000人参加。

台北市长柯文哲担任当天的主祭官,在屈原宫内带领各界人士完成献香、献烛等传统祭典仪式,随后请出屈原神像,在传统艺阵前导下穿过社区前往洲美码头。一路上,鞭炮声、锣鼓声不断,临街百姓则在门前摆设供桌、持香敬拜。

在洲美码头,6艘龙舟按照传统接受点睛,随后陆续下水,展开祭江仪式,一路划向大佳码头,完成了整个大典。

端午日益临近,随着2日龙舟点睛祭江大典礼成,台北市举办的相关活动正式启动,3日、9日、10日将提前推出民众龙舟体验营。而16至18日在大佳河滨公园登场的“端午嘉年华”安排有更多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包括今年首创的“艾草花冠创意手作”活动,以及每年吸引众多民众争相参与的“立蛋”活动。

洲美里位于外双溪和基隆河交汇处,于清朝乾隆年间开垦。记者在屈原宫了解到,当地百姓奉祀屈原的历史要追溯到1721年,当时一位郭姓先民从家乡福建漳州龙海渡海来台,随身背负屈原神像,落脚洲美里后逐渐成为当地民众的共同信仰。

屈原宫工作人员介绍说,每逢端午节,洲美里世代百姓总是自发动员起来,举办隆重庄严的“湘水忠灵祭典仪式”和龙舟竞渡活动,两百余年传承不辍。今年当地居民也将参加台北市龙舟锦标赛,他们的队名叫做“洲美传承龙舟队”。

走近这座特别的宫庙,进门前仰头可见楷体书写“屈原宫”三字的匾额,落款写着“湖南省汨罗市屈子祠贺”。

屈原宫还有一大特色,是其内镌刻着许多楹联,如“托命赴湘波志节有光争日月,迎神栖海甸文章无价是风骚”。据了解,1981年端午节台湾传统诗学会在屈原宫举办诗人节,留下了这些纪念屈原的楹联作品。(记者陈键兴 贾钊)

(责编:多丽娜(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