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生:《中国人》这首歌我永远谨记心头

罗鼎钧,台生
2018年06月04日13:07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影视歌三栖屹立不倒三十多载的刘德华,我从小就为其歌曲耳濡目染,自1990年代起,从卡带一路买到光盘CD,几乎每张专辑都不想错过。在这众多的曲目中,有一首歌是永远传唱在我心中的,那就是《中国人》。这首歌是这样唱的:五千年的风和雨啊藏了多少梦,黄色的脸黑色的眼不变是笑容,八千里山川河岳像是一首歌,不论你来自何方将去何处,一样的泪一样的痛,曾经的苦难我们留在心中,一样的血一样的种,未来还有梦我们一起开拓,手牵着手不分你我昂首向前走,让世界知道我们都是中国人......

  这样一首振奋人心的歌,搭配着青年刘德华帅气的英姿,特别是那支站在长城上拍的MV,令我至今无法忘记还是孩童的我最爱的就是这首《中国人》,因为,自始至终我都以身为中国人为荣,期许自己长大后也能做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在我孩童时期的上世纪90年代的台湾,还有一个广告是由香港巨星周润发代言的,那是一款药酒的广告,周与一群台湾劳工站在一起说“二十一世纪是我们中国人的世纪,福气啦!(闽南语)”。1990年代的台湾人,都以身为中国人而感到骄傲。

  《中国人》这首歌不只停留在MV和刘德华的演唱会上,刘德华也曾多次在宝岛台湾唱这首歌,令笔者印象最深刻的是在面对全台的“文武百官”,当着时任台湾地区领导人李登辉的面前也唱过这首歌,全场都报以如雷掌声和激动。但是,当这个画面穿过二十多年,今日回过来看则更显讽刺,只因现今的李登辉,大家都知道其立场早已180度大转弯。

  但是,我并没有失望和难过,反而我在大陆看到了希望。一条充满活力的巨龙,我们中国开始强大了,特别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大陆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带领着十四亿人民迈向美好生活的小康社会,不管是来自大陆、台湾、香港、澳门还是海外的中国人,都让我们一起手牵着手,不分你我,一起昂首向前走,让全世界都知道,我们是中国人的骄傲。(作者:罗鼎钧,台生,现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

(责编:多丽娜(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