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海峡论坛再登场 两岸民间交流新出发

2018年06月07日09:3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第十届海峡论坛大会6日在福建厦门举行。本届论坛延续“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主题,聚焦基层民众和青年群体,安排青年交流、基层交流、文化交流、经济交流4大板块49场活动,由大陆40家、台湾41家共81家两岸单位共同主办,台湾各界人士8000余人出席。

参加论坛大会的两岸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海峡论坛走过十年,迎来了回顾总结、面向未来的重要节点。本届海峡论坛是中共十九大后首次举办的两岸大规模交流活动,适逢“31条惠台措施”大力落实、福建“66条”新鲜出炉,开展的两岸民间交流活动内容更加多元、形式更加丰富、参与更加广泛。

在论坛大会上,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宣布,福建将推出《福建省贯彻〈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实施意见》。这一实施意见已经全文公布,包含扩大闽台经贸合作、支持台胞在闽实习就业创业、深化闽台文化交流、方便台胞在闽安居乐业等四个方面共66条措施。

今年2月大陆发布“31条惠台措施”后,各地各部门加紧推动落实,其中不少措施已经产生实效,让广大台胞台企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

“在大陆工作的台湾同胞可参加当地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评选”是“31条惠台措施”之一。台湾“80后”青年林智远在福建平潭开发乡村旅游,因热心开展两岸青年交流交往活动,积极促进台湾青年在大陆创业就业等,于今年5月被授予“福建省劳动模范”称号。

这让林智远直呼“想不到”,“这项政策出台没多久,就真正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未来要更以劳模的标准要求自己,努力将工作做得更好。”林智远说。

与去年相比,本届论坛新增的许多活动正是“31条惠台措施”的生动体现,包括海峡两岸青年文创产品集市(展销会)、两岸基层治理论坛、海峡两岸中医药发展与合作研讨会及中华文化发展论坛等。

现任台湾也是行销有限公司总经理的廖凤彬,30余年前两岸开放交流之初就来过大陆,参加了整整十届海峡论坛。在论坛大会现场,他告诉记者,定位于两岸民间交流的海峡论坛,不设特定参与对象,吸引了最广泛的台湾基层人士前来。“从一开始试试水温,到现在顺潮而行,方向十分清晰。”

“海峡论坛已经成为守望两岸和平的灯塔。”廖凤彬说,虽然两岸形势“起风了”,但大陆方面坚持举办海峡论坛,我们抬头一看,灯塔就在那里,两岸和平发展的方向就在那里,大家要怀着珍惜的心情继续往前走。

十年海论路,咫尺两岸情。10年来,海峡论坛的两岸主办单位从54家增至81家,举办活动超过450场,达成互利合作协议近千个,已成为两岸合作参与机构最多、活动规模最大、涉及范围最宽、民众参与最广的民间交流活动。

中国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在论坛大会上致辞指出,两岸关系形势越是严峻,两岸同胞越要坚定信心、排除干扰,开大门、走大路。他希望,两岸在巩固通邮、通商、通航成果的基础上,大力促进通学、通婚、通就业,使“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如今,大陆新经济发展如火如荼,开放交流不断扩大,创新创业方兴未艾,社会治理综合深入,两岸民间交往耦合于这种发展大势之中,进而促进两岸经济社会深入融合发展,从而使得广大台湾同胞在更广范围、更大程度上率先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与成果。

在福建漳州经营茶产业的第三代台商曾冠颖在海峡论坛上分享了他的故事。应邀参加第四届海峡论坛时,曾冠颖邂逅了在厦门工作的云霄姑娘张文娟,第二年两人喜结连理。“我们因海峡论坛结下这一世情缘。”

扎根大陆14年,曾冠颖看到大陆飞跃式发展,激发了产业升级想法,希望将茶叶和中医药结合,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他说:“我期待借此产业升级机会,提供两岸交流的平台与机会,让两岸更融洽。”

“到处都是新鲜面孔。”首次参加海峡论坛的台湾“85后”曾子芸说,没想到这么多台湾年轻人都来参加这个两岸民间交流盛会。她认为,台湾年轻一代需要走出来,海峡论坛为两岸青年携手奋进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北京创业公社总经理、台湾青年郑博宇认为,“进入、融入、找出路”是台湾青年来大陆应当依循的务实发展脉络。他说:“今年是大陆改革开放40周年,海峡论坛正是担当两岸桥梁的重要所在,青年是国家发展的未来,台湾青年不能、也不可能置身事外。”(记者 刘斐 许雪毅 刘欢)

(责编:胡倩(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