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创意炫动长白山旅游

瑞  安
2018年06月23日05: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吉林长白山。
  (图片来自网络)

  近日,“2018金犊创意节走进大美长白山”研讨会在吉林省长白山脚下的二道白河镇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企业家、广告创意界人士共同为长白山旅游文创产业发展及保护性开发建言献策。

  “金犊创意节”是一项规模较大的两岸青年创意活动。作为“2018金犊创意节”系列活动的重要一站,本次研讨会由吉林省长白山管委会、旺旺中时媒体集团及紫玉地产联合举办。

  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旺旺集团副董事长胡志强说,吉林是他的家乡,来到长白山让他备感亲切。他建议,长白山可通过系统开发冰雪运动资源,分别吸引不同群体,充分开发旅游业潜力。

  台北市广告代理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邓博文说,长白山应结合其生态环境提高策展能力,带动更多人来长白山观光,并将商业开发中生态保护的成果和经验向外分享,发挥更大影响力。“每个季节都可以安排一个主题,比如春天的花季,夏天的森林,秋天的红叶,冬天的冰雪,都是有趣且应景的主题。”

  旺旺中时文化传媒企划副总监林洛安认为,长白山的景很美,也有相应的休闲活动和设施吸引游客进行深度游,在文创产品开发上,长白山还有进步空间。“如果把伴手礼做好了,尤其是做出和当地文化结合的故事来,相信更多游客会愿意购买它们,并把这些文创产品作为礼物分享给亲朋好友,增加长白山的知名度。”

  除了感慨长白山的景色和生态之美,两岸创意界人士也对当地的保护性开发成果表示赞赏。在长白山原始森林腹地——紫玉秋沙河谷生态社区参观时,两岸创意界人士看到,这里的建筑依山势、林势而立,施工时采用钢结构架空轨道运输建材,做到了不砍伐一棵成树,原汁原味地保留了原生态地貌和植被;外立面就地取材,均为当地火山石。这样的建筑如“原地生长”,做到了环保与开发高度统一,极具创意。

  紫玉秋沙河谷的投资者、香港恒丰紫玉集团董事长、台商黄紫玉说,20多年前,她投资北京,秉持绿色发展理念,在近千亩垃圾废弃地上重建城市生态,打造优美的园林社区“北京紫玉山庄”,成功地引来多种珍稀动物与人类共生共荣,成为北京生态社区的示范。

  2008年应吉林省政府邀请,黄紫玉到长白山投资,十年来投资近30亿元,其所建设的度假休闲酒店、旅游生态文化小镇等均与环境相融合,不仅未破坏生态,还修复、保护了生态,科学地实践了如何让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

  紫玉在之禾度假酒店获得“美国建筑家协会2013年度已建成建筑一等奖”、紫玉漫江湾生态小镇获得“中国第十五届人居经典建筑规划金奖”、紫玉秋沙河谷生态社区获得“IDA全球最佳居住建筑设计金奖”……诸多国内外奖项,代表专业组织和社会人士对这些项目在绿色发展方面的肯定。

  据长白山管委会旅游局介绍,目前长白山地区和台湾之间每周有5次航班通行,去年共有1万人次的台湾游客来长白山旅行。

  未来长白山将立足气候和生态环境优势资源,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以满足更多国内外游客的旅行需求。

(责编:岳弘彬、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