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高龄人口增加 专家呼吁关注多发性骨髓瘤

2018年06月27日08:2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随着台湾高龄人口逐年增加,多发性骨髓瘤病例逐步攀升。台湾专家26日呼吁社会关注这一病症,以及患者的心理状态。

台湾癌症希望基金会当日在台北举办“‘希望’相伴 ‘髓’心所欲——多发性骨髓瘤记者会”。在记者会上,基金会负责人介绍了与台大医院共同进行的“多发性骨髓瘤癌友及家属癌后生活需求”研究的相关情况。

该基金会副执行长郑凯芸表示,多发性骨髓瘤患者生理上的不适对生活造成严重困扰,同时病患照顾者面临的压力也非常大。

通过此次研究,郑凯芸建议,应严密监控病人疼痛,关注照顾者的需求,提供科技整合的照顾模式,并用专业讲座来填补医患沟通的缺口。郑凯芸表示,希望卫生主管部门能让医疗环境更加友善。

据介绍,多发性骨髓瘤多发于65至70岁患者,症状与慢性病相似,因此不仅容易延误治疗,且癌症所带来的贫血、疼痛、行动不便等更会让患者因生活品质降低、社交隔离而产生焦虑、忧郁,甚至失去求生欲望。

“随着医疗的进步,癌症不再是绝症。”台大医院内科部血液科医生黄圣懿呼吁癌症患者利用社区抗癌资源,改善生活品质,建立正向目标。

据悉,多发性骨髓瘤是台湾发生率第三高的血液癌症,每年新增患者数约500人,且数量正持续增加。资料显示,因为近年来新药接连问世,2007年以后,台湾多发性骨髓瘤死亡率已逐年降低。(记者钟群 查文晔)

(责编:蔡雪斌(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