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远见》杂志发布2018年台湾最佳大学排行榜

2018年07月03日08:2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台湾《远见》杂志2日发布“台湾最佳大学排行榜”,综合类大学由台湾大学守住岛内第一学府之名,新竹清华大学攻上榜眼,台南成功大学位列第三。

文法商类中,台湾师范大学、政治大学和辅仁大学排名前三;医科类是长庚大学和台北医学大学并列冠军;台湾科技大学夺得技职类榜首。

上月底,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公布亚太地区大学排行榜,台湾共有31所大学上榜,虽比去年增加5校,但最高排名的台大比去年掉了4名,位列第37名。

已连续举办三届的“远见台湾大学排行榜”每年都会纳入各大学正副校长的互评分数。今年的调查显示,校长们对于台当局的高教政策信心流失,一年不如一年,满意度从2016年的74分降至去年的70.3分,再降至今年的67.2分。

在校务问题方面,今年“生源减少、招生不易”成为校长们最头疼的难题,其他与生源相关的还包括境外招生和大陆学生来台数量均不如预期等。

《远见》杂志认为,“台生留不住,外生招不来”已成为台湾高校目前最大的困境。

此外,经费不足依然是老问题。44.8%的受访校长认为当局补助有限,“企业与民间捐款意愿低落”,“薪水有限,因而难以聘请到名师”等。

今年的排行榜由“远见研究调查”与全球知名文献出版社爱思唯尔合作,通过5大类34项指标检视台湾高等教育,岛内共有101所大学列入评比。(记者陈君 查文晔)

(责编:胡倩(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