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香港市民点赞驻港部队雄姿

闵  喆
2018年07月04日08: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驻港部队军人抱着前来参观的小朋友合影。
  中新社记者 谢光磊摄

  解放军驻港部队从6月30日起连续3日对外开放军营,吸引6万余名香港市民参观。驻港部队展现出壮盛的军容和严整的军纪,引来市民交相点赞。3天亲密接触,也让军民有机会拉近彼此距离。有学生和家长不顾自己全身湿透,打伞为大雨中肃立维持秩序的士兵遮雨,成为现场一道感人风景。

  “你们辛苦了”

  香港回归以来,驻港部队每年都举行军营开放活动,今年已是第30次举办军营开放活动。包括此次活动在内,21年来累计接待约73.1万名市民入营参观。

  6月30日上午,驻港部队开放日活动在石岗军营拉开帷幕。在庄严的升旗仪式之后,官兵进行了军乐队列表演、陆空协同猎人战斗演练、刺杀操和枪械团体操等一系列精彩表演。来自驻军某旅特种作战营的60余名战士还演示了捕俘、倒功、岳家拳等拳术表演,这些首次在开放日活动中亮相的互动,引来观众阵阵热烈掌声。

  当下香港正值梅雨季节,军营内时不时落下大雨,但丝毫没有影响市民的参观热情。在驻军表演过程中,有些观众撑着伞、穿着雨衣、踮着脚尖,目不转睛地望着操场,生怕错过精彩瞬间。

  雨过天晴,气温持续升高,不少士兵已是汗流浃背。有几位香港市民拿出纸巾,轻轻擦去士兵额头上的汗水,心疼地说:“你们辛苦了!”

  “心中很暖”

  7月1日,气温高达33摄氏度,但昂船洲军营的气氛更为火热。参观市民戴上驻港部队赠送的迷彩军帽,双手挥舞中国国旗与香港区旗,为万众期待的军操表演揭开序幕。

  当天上午10时许,士兵们头顶艳阳演示解放军实战拳术,吼叫声、拳脚声震动军营,108名海陆空三军士兵用礼宾枪排成“八一”“HK”字样及紫荆花图案,象征香港繁荣安定。随后,全副武装的特种兵游绳天降,进行战斗演练,战士们在模拟枪炮声中穿越铁丝网、烈焰火圈等障碍,抵达目的地后进行突击,气势磅礴。

  驻港部队又展示登陆艇、护卫舰、导弹护卫艇,包括惠州舰、南海艇和直9W/A型直升机,以及各类后勤保障等装备和器材。驻港部队还特别为香港市民设置了“模拟训练体验区”,让市民可以在其中体验激光模拟对抗射击等内容。

  当大雨来袭时,有学生和家长不顾自己全身湿透,用仅有的雨伞为大雨中肃立维持秩序的士兵遮雨,士兵事后对媒体坦言:“心中很暖。”

  “很有自豪感”

  7月2日是驻港部队开放日的学生专场,约3万名香港青少年和家长进入昂船洲军营参观。前来参观的三位柴姓姐妹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表示,去年第一次参观军营后很喜欢,这次又要求母亲带她们再来参观,最喜欢看军乐队边步操边演奏。她们说,驻港部队是保卫香港的军队,参观军营让她们增加很多了解。

  10岁的梁姓学生表示,他的父亲带领全家来参观军营,令他印象最深的是那些枪械,能亲手试操作,感觉很兴奋,但那些枪十分沉重,见军人们在演习中端着枪在枪声、爆炸声中迅速突击,感到很了不起,令人佩服。他还称,驻港部队给他的印象是很有责任感、很强壮,那么大的雨也丝毫不影响演习。

  而16岁的黄姓学生则表示,第一次参观军营,对驻港部队的军纪军风印象深刻,维持秩序的官兵都很有纪律,下大雨也肃立不动。他认为驻港部队担负保卫香港的重任,需要有强悍的军力,才能确保香港安全,此次参观让他对驻港部队的强悍战力有了直观的认识。

  10岁的蔡姓学生说,之前只在电视里看过驻港部队训练,觉得他们很辛苦,为了国家无私奉献。这次能亲眼看见他们训练,感到十分震撼,“这样的开放日很好,能让香港市民了解自己的军队和自己制造的先进坦克、军舰,很有自豪感。”

(责编:胡倩(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