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香港青年和祖国共成长(中国道路中国梦)

王倩雯
2018年07月04日08: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香港青年必须抱持正面开放、积极向上的态度,抓住机遇,融入祖国发展大局,实现青春梦想。

  适逢祖国改革开放40周年和习近平主席视察香港一周年,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香港青年,我有幸在最近参加了“国家发展战略与香港青年机遇”参访团。一路北上,感觉很震撼,体会很深刻。这次宝贵的访问机会,不但让我们全面而深入地了解到祖国经济社会发展进程,更让我深深感受到祖国一直以来对香港的重视、关爱与支持。

  香港的命运与祖国的发展紧密相连,祖国的发展为香港青年带来了许多新机遇。“我们既要把实行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地建设好,也要把实行资本主义制度的香港建设好。”一年前,习近平主席视察香港时表达了对香港的支持。十九大报告的相关表述,也明确了香港在国家发展蓝图中的意义及定位。这一年,不论是“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还是针对香港青年在内地就读、创业、生活、科研的一系列优惠配套政策的出台,都使我们感受到国家心系香港的未来,始终支持香港融入国家整体的发展战略中。

  这次行程,我们考察了粤港澳大湾区的深圳腾讯集团、长江经济带的武汉烽火科技集团及北京的中国科学院等,目睹的科技成果令人印象深刻。例如全球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天眼”,重离子精准“无创手术刀”、世界首台高低温复式肿瘤微创治疗设备等,都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更不用说早已惊艳世界的高铁,我们参访团从深圳到武汉只需5个小时,从武汉到首都北京也只需约5个半小时,高铁网络四通八达,出行便捷而舒适。

  作为香港青年,我们需要把握好新时代带给我们的机遇,发挥我们在“一国两制”制度下各专业领域及基础科研的优势,与祖国的大市场和产业发展对接互补,积极投入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中。香港青年必须抱持正面开放、积极向上的态度,抓住机遇,融入祖国发展大局,实现青春梦想。在竞争激烈的当下,如果故步自封,不敢踏出自身的“舒适圈”,错过了机遇,我们可能就会被时代淘汰,失去在世界舞台上的优势及竞争力。内地的科创企业为了跟上时代步伐,一直不断改革创新。它们通过创新人才管理模式,重视青年所思所想,为青年提供施展所长的平台,这样的态度值得我们学习。

  还记得习近平主席去年到香港视察时,下飞机后说的一句话:“香港发展一直牵动着我的心。”这些年来,习近平主席一直密切关注香港发展,批示支持香港的创科发展,回信勉励“少年警讯”的成员等,这都是鼓舞我们奋发有为的动力来源。有了来自祖国的重视及关爱,我们更要懂得饮水思源,不断提高自身水平,努力实干,真诚用心地服务香港社会,回报祖国。

  高铁香港段预计在今年9月开通,将进一步打破地域限制,拉近内地与香港同胞的距离。我们香港青年也将进一步开放思维,大胆创新求变,敢于担当,“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国家”,以新时代开拓者的姿态,为香港繁荣稳定的未来蓄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携手奋斗。

  (作者为香港教育大学博士生)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04日 05 版)

(责编:胡倩(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