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特写:“舞台上,那棵村口的老榕树依旧还在!”

——《宝岛一村》首演十周年剧组再聚首

2018年07月04日08:3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舞台上,那棵村口的老榕树依旧还在!树下的几位阿伯,也都还在。”

“我们在舞台上,从‘20岁’演到‘七八十岁’,心中浮现的是我们父亲一辈人的身影,那是两岸之间相通的情感纽带。”

被大陆剧评界赞誉为“当代话剧舞台巅峰之作”的话剧《宝岛一村》,2018年迎来首演十周年。

目前正在参加大陆巡演的《宝岛一村》3名男主演——屈中恒、冯翊纲、宋少卿2日晚在上海徐家汇“上剧场”再聚首,回忆《宝岛一村》走过的10年之路,也回味台湾眷村文化的起落兴衰。

500多名来自两岸的《宝岛一村》“粉丝”,见证了这一晚的“村里聚会”,人们为10年来剧组的倾力投入和付出鼓掌喝彩。

1964年出生于高雄左营眷村的冯翊纲一直爱说相声,在出演《宝岛一村》前,他在台湾以演相声剧闻名。《宝岛一村》中,他扮演的“小朱”有不少悲中带喜的笑料,但最令他感慨的是,每当舞台灯亮,就会想起自己“儿时眷村的家”,每次在舞台上演出的3小时,就好像“时空穿越”一般,回到难忘的时光。

“《宝岛一村》的舞台安装到哪里,我的‘村子’就又‘复活’了!”他说。

《宝岛一村》的故事从“老赵家”“小朱家”“周宁家”3个1949年赴台落户的眷村家庭讲起,呈现了长达半个多世纪萦绕海峡两岸的乡愁。

统计显示,这部由台湾电视人王伟忠创意发起、赖声川和王伟忠共同编导的话剧,自2008年12月在台北举办全球首演起,累计已演出235场。剧组足迹遍布海峡两岸,还远赴海外的新加坡、美国等地公演,受到欢迎。《宝岛一村》观众总人次已超过22万。

“一部戏,从自己的40岁演到了50岁,对我来说很特别。”在剧中扮演“周宁”的宋少卿十分感慨,他觉得每次上台,心中挥之不去的是父辈的影子。

眷村是台湾特色的社会生活形态之一,指1949年前后自大陆各地赴台的军公教人员聚集的社区。据统计,台湾有800多处眷村,到2008年赖声川率表演工作坊排演《宝岛一村》时,约有80多处列为保护基地。

“《宝岛一村》就像是一座‘活’的博物馆。”在《宝岛一村》监制丁乃竺看来,眷村文化依旧在快速消亡,这意味着这部话剧本身是在“用剧场书写历史”。

从眷村走出来的王伟忠,曾连续拍摄多部眷村题材纪录片并出书。他曾建言,保存眷村文化,不仅仅是修修建筑、开个餐厅这样简单,应当发挥眷村的观光功能,让更多的年轻人对眷村感兴趣。

后来,他就与赖声川一道从25个家庭的100多个故事中浓缩出舞台上的《宝岛一村》故事。

“每次演出都是一次和‘村民’见面的机会。”扮演“老赵”的屈中恒说。

据介绍,2018年下半年,《宝岛一村》将在大陆的南京、北京、天津、武汉、温州、上海等多座城市巡演,随后于冬季返抵台湾演出,12月将再度在台北市公演。(记者许晓青 黄扬)

(责编:胡倩(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