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香蕉凤梨“价崩”后火龙果蠢蠢欲动 台果农无奈街头抗议

2018年07月05日14:27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凤梨价格惨跌,南投、云林、嘉义、高雄、屏东等县市的农民怒砸凤梨抗议,果肉散落在“行政院”大门。(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近期,岛内继香蕉价格崩盘后,凤梨产销再失衡,引发农民抗议。昨天(4日)200多名农民在国民党“立委”张丽善带领下前往台“行政院”陈情,并在”行政院“大门前怒砸凤梨。有农民当场怒飙,为了赖清德“务实‘台独’工作者”一句话,“台独”变成“台湾农产品有毒”,今年3月以后外销订单都没了,一切“完蛋了”。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日前香蕉产销价崩,中南部产地收购价跌到每公斤5元(新台币,下同),较差品种更是每公斤仅剩1元,蕉农血本无归,全台各地发起抢救蕉农行动。专做香蕉出口的弘运物产开发公司董事长郭羽荃指出,台湾在日本市场占比一度达80%至90%。但后来日本人认为菲律宾很适合且成本更便宜,转向进口菲律宾香蕉,因此现在台湾香蕉在日本市场的占比不到1%。

图为蕉农忙着整理香蕉。(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为了抢救蕉农,赖清德日前在脸谱网个人粉丝专页分享“香蕉带皮水煮、沾大蒜酱油”的养生新吃法让人哭笑不得。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凤梨价格也低迷不振,云林县古坑乡产地批发价质量较好的凤梨每台斤(1台斤约600g)只有6元,连成本都不够,卖相较差的次级品每台斤1元还乏人问津,农民大叹一箱50台斤凤梨换不到一个便当。

凤梨农昨天北上抗议,从“立法院”步行至“行政院”,高喊“‘政府’无能、农民无辜”,并在“行政院”前怒砸凤梨,要求“行政院长”赖清德、“农委会主委”林聪贤下台。多名国民党“立委”到场声援凤梨农,张丽善提出“十大救农建言书”,盼台当局补助凤梨苗株一株4元,一公顷补助12万元。说到凤梨价格惨跌,张丽善手上拿着一个凤梨说“这个两斤重的凤梨,竟然不到十元,还不如一颗茶叶蛋!”她表示,林聪贤本来最该站出来为农民解决问题,不但没有帮农民设法找销售出路,还落井下石,要农民应该懂得“聪明种东西”,这种无法苦农所苦的“农委会主委”早就应该下台。

有农民高举凤梨抗议,控诉台当局产销管控不彰。(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亲民党“立委”陈怡洁表示,林聪贤近来面对香蕉、凤梨价崩束手无策,对护航250万北农总经理(吴音宁)却是不遗余力,最为讽刺。更可恶的是,一直神隐的林聪贤面对凤梨果农的不满,都还没下诏罪己,竟然反过头来指责农民应该“聪明种”,甚至还点名下一个可能会遭殃的水果是火龙果,让火龙果农担心价格不保。

陈怡洁批评,“真不知林‘主委’是真聪明还是自作聪明?”如果预言了火龙果也将面临盛产价跌的问题,那作为主管机关,如果不能防范未然及早因应,“那这位‘聪明过人’的‘农委会主委’根本就能不配位,应该下台!”

嘉义县凤梨斤年产量增加,单一合作社每天进货达10万台斤以上,农民直言每台斤均价低于4元完全不符成本。(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林聪贤日前举行产销调节记者会,宣布未来要针对香蕉、凤梨、洋葱、大蒜等作物推总量的10%外销、加工10%、直接促销10%“三箭”结合在蔬果信息平台,希望在5年内减少产销失衡的频繁程度。一名农产外销业者直言,消费紧缩,直接促销团购不减少一成就不错了,且现在已可以做直购,也有很多人做,为什么要台当局做?走外销可以,韩国市场非常喜欢凤梨,但关税高达30%,面对外销困境,台当局又做了什么?“这些都不是今年才发生的状况,除了大量发钱以外,积极作为是什么?”

宜兰县兰阳金柑生产合作社顾问李念宜推估,所有农作物丰收都会发生产销失衡问题,今年碰上选举,为了选票收购格外品(市场规格之外品质无忧的农产品),将来要如何调节?他说,加工也要考虑消费市场,以香蕉滞销为例,收购加工不是办法,加工后卖不出去等于二次滞销,还浪费加工费用。他提到,所有农业基础研究发展一年不如一年,基础研究没做好产业结构就不稳定,这是农业发展上很大的错误,产销失衡的时候,根本没有基础研究支持。

“农委会主委”林聪贤举行记者会,提出稳定产销政策。(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联合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林聪贤慎重其事地端出解决产销失衡“三支箭”消毒意味浓厚。但没想到,这三箭居然是加强外销、加工、直接促销几可套用在所有农产品产销的“基本常识”,且这三招有哪次农产品滞销时没有用上?林聪贤的这三箭恐怕只是虚软无力的水枪。

不论是哪一党执政,农产品产销失衡问题一直没断过,只要当农产品丰收时,或前一年欠收价扬农民抢种,继之而起的下一年度或产季就可能量多价跌。这问题随着极端气候而益发严峻、频度也愈来愈高,再加上两岸关系转变,今年才刚过一半,从洋葱、木瓜,到香蕉、凤梨,接下来还有蠢蠢欲动的火龙果,简直已到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程度。

农民抗议台当局产销管控不佳让农民血本无归。(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文章表示,解决农产品产销失衡必须有短中长期策略,但“农委会”端出的对策似乎永远只有撒钱,用高于大盘收购价购入、补助,只是用锯箭法的方式解决问题或口号式要农民“聪明种”,却不见务实地对内因势利导让农民趋吉避凶、避免抢种,对外帮助农民消除贸易壁垒或解决外销障碍,或至少辅导农民能种出符合外销等级的农产品。

文章指出,不论是三箭齐发或八大配套,请问台当局有什么具体策略、步骤?就以配套中的“辅导转作”来说,农民就有满腹疑问,谁能为他们释疑?空话、口号或动辄给媒体扣上“假新闻”的大帽,生产过剩的蔬果不会因此消失或价格上扬,请“农委会”务实点做些苦工、实工吧。(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责编:胡倩(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