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漫画台湾】台湾果农在炎热的夏天里真是“透心凉”

2018年07月06日14:52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今年台湾风调雨顺,水果盛产,这本应是好事的,农民可多卖些钱,现在却变成了灾难,从凤梨到香蕉,接下去或许还有。

台湾水果外销市场垮台三大主因:一,两岸关系差,大陆采购量锐减,纾困机制也跟着断了。以前台湾若有特定农产品季节性供需失调,大陆常会紧急采购协助去化,现在因两岸官方交流卡住,纾困机制都没了。此外,台湾政治人物动辄将大陆采购政治化、污名化,更是自断生路,自作自受,例如日前台东在海峡论坛时争取到大陆采购一批凤梨,许多县市农民纷纷希望比照,绿营马上大肆炒作,质疑买蓝不买绿等等,闹到乌烟瘴气。

二,赴台陆客一年少200多万人次,水果消费大受冲击,蔡当局虽号称“新南向”东南亚客人补足了陆客的缺口;但东南亚客消费远远比不上陆客,以水果为例,台湾有的水果,东南亚都有,不会特别稀奇。像是一碗叫价新台币200多元的芒果冰,除了日本人之外,就陆客最爱,现在市况也差很多了。更遑论陆客最爱的凤梨酥早就崩盘,过去二年来台湾已倒了多家知名糕饼店。

三,两岸关系冰封,台湾几无加入重要的区域经贸组织或签自由贸易协定(FTA),可以大量零关税出口,农产品外销缺乏竞争力。过去台湾香蕉在日本赫赫有名,现在早已被菲律宾香蕉等取代。台湾FTA不足导致产品缺乏竞争力的问题,在工业产品也一样,但台商可以转到海外生产降低成本,农民却无法把土地搬到其他地方种。台湾农产运销体系又极其落伍,农民变成只有内销市场,看天吃饭,惨兮兮。

(责编:胡倩(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