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在黔创业台青:现在大陆充满机遇不想错失

2018年07月08日15:53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不想就这样平凡的老去,所以来大陆闯一闯。”台湾创业青年张孟洋7日在贵阳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戴着一副眼镜、脸上总是面带微笑,说话不紧不慢,张孟洋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是:温文尔雅的书生。在其公司所在地贵阳国家高新区,记者看到,他的办公室桌上摆放着不少蓝白相间的“盒子”。

  “这是公司即将推出的第一个产品——个人云存储器。”张孟洋说,正带领公司小组团队开发一款终端产品,目前在做最后的调试,希望产品可以得到大陆市场的青睐,并在大陆找到适合的投资人做大产品规模。

  在2016年决定创业之前,张孟洋一直在富士康工作,曾被公司派驻到北京、深圳、烟台等地。在大陆工作生活期间,他见证了大陆互联网蓬勃发展,特别是看到雷军、马云等企业家把握时代机遇,是自己值得借鉴和学习的榜样,希望能在大陆闯出一片天。

  谈起自己的创业过程,张孟洋坦言“确实要比上班时辛苦很多”。创业初期,自己是创始人,公司里里外外的事情都要亲力亲为,“不过既然是自己的选择,自然也乐在其中”。

  “家里人都劝我在台湾创业,但现在大陆充满机遇真的不想错失。”作为大陆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张孟洋认为自己创业并不是冲动之举,尽管背井离乡且压力大,但大陆的机会和平台却广阔得多。

  近年来,大陆便利台青就业、创业的政策接连出台,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在大陆创业就业。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大陆各地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和就业创业示范点累计入驻或服务台企及团队超过1400个。

  2017年9月,36岁的台湾青年徐翊志把公司安在了贵州·台湾大健康产业(云锦)示范基地,主要从事物联网产业应用。

  “大陆的西部地区正在崛起,市场前景广阔。”徐翊志说,贵州作为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已具备产业发展的先决条件,而台湾在半导体及信息技术发展方面处于领先地位,期待能结合两岸优势互惠互利。

  据徐翊志介绍,公司进驻贵州后当地政府提供了场地租金优惠及启动支持,预计2018年年底前完成所有进驻工作,届时将会有3到5位台湾精英人才同步入驻。同时也将积极招募、培训本地人才,力求落地与需求接轨。

  记者了解到,贵州·台湾大健康产业(云锦)示范基地已有近10家台资企业入驻,贵阳市乌当区政府安排1000万人民币,用于加快园区项目建设和扶持企业发展。

  2018年2月,国务院台办、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发布实施《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31条惠台措施”),加快给予台资企业与大陆企业同等待遇,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

  对于正在创业路上的张孟洋和徐翊志来说,“31条惠台措施”出台给了台湾青年公平发展的机会,期待相关措施能尽快在贵州落地,享受到实惠,增强在黔创业信心。

  目前,“31条惠台措施”已在上海、江苏、黑龙江、福建等地相继落实。贵州正在推进“31条惠台措施”的落实。(周燕玲)

(责编:胡倩(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