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青创“村长”陈癸玲:希望更多台青到大陆广阔的乡村逐梦

2018年07月08日15:5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我们正在推进‘百位台青下乡创业,台青短期驻村计划’,欢迎大家到青创种子村进行乡创体验。”6日上午,在南京台湾青年创业学院讲堂内,来自台湾台中的陈癸玲热情地向台下103名两岸大学生发出邀请。

陈癸玲口中的青创种子村位于南京市江宁区秣陵街道观音殿村,由台湾文创旅游休闲产业知名企业——薰衣草森林投资打造,共占地约300亩。这也是大陆首家青创种子村,陈癸玲则是该村的首任“村长”。

“台湾青年来大陆并不一定都要到城市去发展,大陆正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对台湾青年很有吸引力。”陈癸玲说,现在有很多台湾青年正考虑到大陆乡村发展,公司在南京打造青创种子村就是希望能够帮助他们少走弯路。

在陈癸玲看来,台湾年轻人有勇气,但是经验缺乏。如果环境尚未熟悉,就贸然在大陆创业不仅风险大,而且成本高。而种子村可以为这些台青提供一个实验、过渡、积累经验的平台。

“我们在青创种子村计划打造15家店,目前有5家已经投入运营,项目涵盖餐饮、民宿、休憩空间、创意商品店等,可以为台青提供多样化的实习就业岗位。”陈癸玲说,这里还可以提供见习店长的岗位,如果台青有好的创意,可以在店内付诸实践。

为方便台青到村内工作与生活,青创种子村还专门打造了青创驿站。“驿站不仅能解决住宿问题,而且还建有办公空间、共创空间、微讲堂,既可以满足实习生、创业青年以及讲师的工作生活需求,还能创造交流机会。”陈癸玲说。

虽然到南京仅有4个多月,但是陈癸玲却爱上了这里。

“前两天,一位当地村民抓了一条鱼,在村里碰到我,热情地邀请我去他家吃鱼,感觉心里暖暖的,有一种家的感觉。”陈癸玲说。

陈癸玲告诉记者,大陆乡村振兴的政策与台湾在振兴乡村方面的探索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希望两岸能够在乡村振兴方面寻找到更多合作机会。

“今年年底之前,我们计划吸引100位左右的台青到青创种子村进行乡创体验。未来,希望更多的台青到大陆广阔的乡村逐梦。”陈癸玲说。(记者 陆华东)

(责编:胡倩(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