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上海:各方协力为台青营建“创业乐土”

2018年07月09日08:0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上海一茶一坐餐饮有限公司总裁陈定宗是一位在大陆打拼多年的资深台商。7月8日,他以导师的身份,为“青创院2018台湾青年菁英培训计划EMBA课程”学员们讲授“开学第一课”。

成立于2016年的“青创院沪台交流中心”,由台商谢锡谋创办的大隐企业集团出资,以不募资、不收费的方式公益运营,致力于为台湾青年提供创业空间和交流平台。联手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共同开办这一课程,正是青创院扶助台青创业者的举措之一。

未来的半年内,经过遴选的30组学员将完成企业商业模式与经营思维策略、人力资源与团队组织、电子商务规划营销与创新、经营实务及财税规划等十余门课程的学习。师资团队中,除了高校相关学科的教授、专业机构的资深人士,还包括了陈定宗等多位知名大陆台商。

近年来大陆经济稳健增长,吸引越来越多台湾青年前来创业。初到大陆,他们往往面临人生地不熟的窘境,资金和人脉的匮乏也阻滞着其创业的脚步。

从地方政府到本土高校、企业,再到深耕大陆多年的成功台商,各方不约而同地聚焦这一群体,并贡献各自资源协力为台青营建“创业乐土”。

作为拥有18年历史的沪台交流“品牌”活动之一,由上海交通大学主办的2018“海峡杯”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周8日拉开帷幕。因应处于不同创新创业阶段的两岸青年需求,今年的创新创业周将举办“两岸青年创新创业领袖成长营”“两岸大学生创业邀请赛”“两岸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论坛”等三大主题活动,

当天举行的开幕仪式上,上海国家大学科技园联盟理事长杜松宁、台湾中华创业育成协会理事长黄经尧代表两个行业组织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通过彼此优势资源的交流互通,为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和科技成果转化提供坚实支撑。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秘书长马国樑表示,围绕创新创业主题,近年来两岸各界开展了形式丰富多彩、内容各具特色的活动。这些活动一方面促进了两岸交流领域的不断拓展和延伸,另一方面顺应大陆经济社会发展趋势,为两岸青年了解产业发展需求、把握创业方向提供了互相交流、互相借鉴的机会。

今年2月国台办等部门出台的《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及上海等地出台的配套实施具体措施,将“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同等待遇”作为重点之一。

“相信随着这些措施的逐步落实和细化,台湾朋友一定能感受到同等待遇的实惠、同城待遇的亲情和充满机遇的发展空间。”马国樑说,希望两岸青年才俊能在上海发现施展才华抱负、成就人生事业的机会。

台湾女孩廖子瑄两年前落户上海金山科创园,创办专营台湾有机果蔬的“城市小农”。企业顺利起步之后,她又选择青创院EMBA课程“深造”。“相信系统的学习和台商前辈的‘指点’,能让许多与‘城市小农’一样的台青创业企业稳步成长,共享大陆发展机遇。”廖子瑄说。(记者 潘清)

(责编:胡倩(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