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马英九被指贱卖党产遭起诉 国民党吁检方勿当政治打手

2018年07月11日10:03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涉及“三中(中视、中影、中广)案”及中国国民党原中央党部大楼案,台北地检署认定马英九主导三中交易,贱卖党产致国民党损失72亿元(新台币,下同),10日依“证交法”及背信等罪嫌起诉马英九、前国民党中央投资董事长张哲琛、总经理汪海清3人,痛批马3人机关算尽、饰词狡辩,请求法院从重量刑。马英九表示,我很平静,因为这是早已预期之事,只是没想到会选择在台风天下手。

本案是马英九继特别费案、泄密案后,第3件被起诉案件,目前马仍涉及“国发院”土地、富邦银并台北市银行、大巨蛋等3大案,仍在北检侦查中。马英九批评北检拿现在的“党产条例”来起诉13年前买卖党产,“我当然不能接受”,“接下来我们一起奋斗,到法院为国民党争公道,也还我清白。”

对此,马办发言人徐巧芯表示,对于北检起诉一事,“不意外”。在民调声望直落、民怨四起的此刻,民进党当局试图利用起诉马英九来转移执政不佳的焦点的操作手法始终如一。但台风来袭时还忙着“政治追杀”,不知民间疾苦的程度真是令人叹为观止。

徐巧芯说,听完北检的记者会,相信多数民众还是不知道北检起诉的依据是什么,除了罗织,还是罗织。堂堂起诉书上,连犯罪动机都可以用“博取声誉”这种推测字眼,违背起诉应本于事实的铁律。北检为了当局的政治意图,宁愿推翻高检署查黑中心与特侦组从2006年侦办到2014年侦结认定没有贱卖党产的结论,甘为政治打手和鹰犬,实在令人愤怒。

中国国民党则回应指出,北检“突袭式”起诉马英九,让人有政治指挥办案之感,检方如担任政治打手,是羞辱司法独立与公正招牌。

国民党“立院”党团也批评北检沦为政治打手,一再追杀在野国民党与马英九,党团书记长曾铭宗表示,“三中案”早在过去检方调查时确认并无不法,但却在民进党上台后重启调查,企图入罪之心昭然若揭,国民党“立院”党团将透过各种合情、合理、合法进行监督方式,力挺马英九未来的诉讼过程,希望司法勿枉勿纵,还马英九清白。

另前“立委”蔡正元在中影交易案时,侵占阿波罗公司、领航基金会款项,北检也依背信、侵占、洗钱等罪嫌起诉蔡元正及妻子洪菱霙、岳父洪信行等3人,请求法院判处适当刑度。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