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第二届两岸人文名家论坛开幕 两岸“美猴王”台北对谈

2018年07月12日18:5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台北7月12日电(记者查文晔陈君)由台湾文学艺术界联合会、TLI中华语文教育基金会、上海人文荟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两岸人文名家论坛12日在台北举行。

来自两岸的数十位艺术家、企业家与会,围绕论坛主题“中华文化链接两岸,中国智慧引领世界”展开探讨。与会者希望发挥中华文化领导力,善用中华文化提振民族精神,融合两岸民众,助力企业经营。

台湾新世代金融基金会董事长陈冲致辞表示,台湾各地宫庙众多,民众祭拜的伏羲、关公、妈祖都是中华文化的代表人物,表明中华文化早已深入台湾民众的生活和精神世界,基础十分牢固。近两年台湾一些人掀起“去中国化”歪风,想用消灭中华文化的办法消除民众对中华民族的认同,这是难以成功的。只有去掉这股歪风,两岸关系才能顺利发展。

已50多次来台交流的上海人文荟创办人石宝峰表示,中华文化是联结两岸的根与魂,是两岸同胞共同的精神家园,值得大力弘扬。此次论坛特别策划两岸“美猴王”对谈,因为《西游记》是两岸中国人耳熟能详的名著,希望借此探讨两岸同胞内心深处的中华文化基因,密切两岸同胞感情。

论坛上,来自两岸的“美猴王”六小龄童与朱陆豪进行了对谈。因出演大陆经典电视剧《西游记》而为两岸观众熟知的六小龄童表示,“两岸一家亲,你我是兄弟”,自己多次与台湾演艺界人士合作,留下美好回忆。目前他正参与拍摄3D电影《敢问路在何方》,很希望能有台湾演员加盟,再写两岸合作佳话。

对于猴戏在两岸戏曲文化中的传承,六小龄童认为北派有点像写意画,南派有点像工笔画,都是宝贵的文化财富。任何一个影视演员想演好孙悟空,必须要经过严格的猴戏训练,手眼身法步才有迹可循。

朱陆豪是台湾知名京剧演员,他回忆起大陆京剧名宿杨小楼的教诲:“演猴戏千万不要演成人学猴,要演成猴学人”,坦言这让自己幡然醒悟。朱陆豪认为,中国传统戏曲的精髓要和现代西方剧场的舞台表现方式相结合,让更多观众领略中华文化的韵味。

论坛上,两岸艺术家还表演了书法、武术、乐曲及舞蹈等精彩节目。 

(责编:燕勐、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