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千名台青感受大陆新发展

本报记者  汪灵犀
2018年07月13日08: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夏令营开幕式现场。
 新华社记者 潘 旭摄

  游览向往已久的长城、故宫、颐和园,体验一把大陆的移动支付、共享单车……2018年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日前在北京开营,近千名来自台湾及海外的台胞青年齐聚北京,感受大陆新的发展。

  激扬青春 碰撞思想

  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主办的两岸交流品牌项目“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今年进入第15个年头,见证了两岸青年激扬青春、碰撞思想、增进了解、建立友谊、共同进步的一幕幕。今年两岸青少年朋友的相聚同样温馨而暖人,在开营晚会上,两岸营员青年共同带来了精彩的舞蹈、合唱、器乐、京剧等文艺表演,在夏令营期间过生日的营员还进行集体庆生,现场近千人一起齐唱生日歌,情意浓浓。

  全国台联党组书记、会长黄志贤宣布开营并授夏令营总营旗。全国台联副会长纪斌致辞说,希望青年朋友们用心观察,探究两岸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根同源;用心思考,感受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原因所在;用心了解,争做两岸和平发展的桥梁和纽带,一起奋斗,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增进了解 建立友谊

  台湾铭传大学的大二学生钟承煜是首次“登陆”,他说,这几日的亲眼所见和从媒体上看到的还是有很大区别,大陆的自然景观和人文风情令人向往,希望其他同学也能亲自来感受大陆的发展。钟承煜非常关注大陆的经济发展,可以随口说出很多大陆企业家的名字,还是雷军小米手机的“发烧友”。他说,台湾青年也感受到了大陆近几年的创新创业浪潮,自己很多亲戚就在大陆工作,“如果有机会,希望自己也能在大陆发展。”

  开营仪式还特别设置了“缘,妙不可言”的环节,在两岸青年交流活动中相知相爱的两岸婚姻亲历者,在大陆就业创业的优秀台湾青年代表,纷纷通过视频和现场讲述,向广大夏令营营员分享了他们的结缘故事和奋斗历程。

  深入学习 锤炼技艺

  7月9日至13日,营员们还与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16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以及20多名在大陆求学的台生志愿者一起,参访故宫、长城、颐和园,参加两岸青年高校交流活动、主题讲座、创业就业分享会及征文、摄影、微视频大赛。今年活动还特别安排了企业参观环节,营员们将赴联想集团、亚信集团、滴滴出行等企业进行参观。之后,台胞青年营员将分赴26个省区市继续参访。

  另外,今年夏令营在充分吸收往年营员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突出特色和体验式交流。本届夏令营期间,全国台联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将组织“新经济研习营”,60多名台胞青年将分别赴中通快递、大陆桥文化传媒、互联港湾等企业实习,接受电子商务的课程培训。未来,两家单位将在对台经贸领域进一步开展交流与合作,支持台湾青年来大陆实习、就业、创业、生活,支持台资企业发展。

(责编:胡倩(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