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讲话为两岸关系指明方向

刘结一

2018年07月16日04: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7月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会见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率领的台湾各界人士参访团时发表重要讲话,在海峡两岸引起广泛反响。这是党的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就两岸关系重大问题发表长篇讲话。讲话深刻揭示两岸关系发展的主流和大势,明确指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方向、路径、任务和目标,对两岸同胞全面认识当前台海形势、坚定信心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共同致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从四个方面揭示了近40年来两岸关系发展的主流和大势,强调我们对两岸关系未来充满信心,因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携手致力民族复兴,是符合民族整体利益、顺应时代潮流、造福两岸同胞、得到两岸同胞拥护的正确道路;因为不管经历多少风雨,两岸同胞在民族、文化认同和情感上从未分离;因为尽管数十年来两岸关系跌宕起伏,但总体趋势是向前发展的;因为两岸是密不可分、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两岸同胞对更加美好生活的共同追求,对两岸关系走近走好的一致向往,是任何人都阻挡不了的。这些谈话指引两岸同胞看清大势,提振信心,团结前行。只要两岸同胞有信心、有恒心,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两岸关系就能不断克难前行,迎来光明前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四个坚定不移”,首先要“坚定不移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这既是我们一贯原则立场,更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严重破坏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顽固推行“去中国化”“渐进台独”,阻挠限制两岸交流合作,打压认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支持祖国统一的政党、团体和人士,挟洋自重制造麻烦,在危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岛内“台独”势力图谋借所谓“奥运正名”“制宪”“公投”等等搞分裂活动。这些行径损害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和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我们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决不容忍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决不容许外部势力在台海兴风作浪。两岸关系发展和祖国统一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台独”分裂势力妄图逆流而动,只会走上绝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不移扩大深化两岸交流合作”,讲出了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尽管当前,民进党当局蓄意阻挠限制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和人员往来,但近40年来两岸关系发展历程表明,两岸关系向前推进、向上提升、走近走好,是不可阻挡的大势。两岸关系好,台湾老百姓才会好,台湾才有前途。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扩大深化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和人员往来,不断把交流合作推向更高水平,增进同胞福祉,促进心灵契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不移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体现了我们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我们对广大台湾同胞的关爱。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天亲,两岸同胞是命运共同体。今年2月,我们发布实施了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不少省市还出台了具体落实措施。这些举措已见成效,备受台胞肯定。我们都会把实事办实、把好事办好,让台湾同胞在祖国大家庭中有更多获得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不移团结两岸同胞共同致力民族复兴”。“共圆中国梦”,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台湾同胞发出的号召。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对民族复兴有共同的追求和期盼。台湾同胞是民族复兴的参与者、推动者、获益者。中国梦包含着台湾同胞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复兴路上两岸同胞携手奋斗,复兴成果两岸同胞共同分享。我们将继续本着“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的精神,团结广大台湾同胞顺应历史大势,共担民族大义,共谋民族复兴,共创中华民族光辉灿烂的美好未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台工作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对台工作系统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对台工作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信心,砥砺奋进,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为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

(责编:岳弘彬、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