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岛内中性选民达空前最高 57%盼出现强大的第三势力

2018年07月16日09:47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原标题:岛内中性选民达空前最高 57%盼出现强大的第三势力

  台湾蓝绿阵营时常上演“全武行”。(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亲绿的“台湾民意基金会”15日公布民调显示,有25.2%人倾向认同民进党,20.7%认同国民党,49.6%的人自认中性或独立选民。与上月比较,中性或独立选民增加5.9%,达到“空前最高”的49.6%。另有57%的人觉得台湾需要强大的第三势力出现。

  据报道,“台湾民意基金会”今举行“2018台湾政党形象”全台性民调发表会。民调询问受访者对于目前两大政党国民党与民进党,“请问哪一个政党理念和主张与您较接近?”结果显示,6.5%强烈挺民进党,18.7%温和挺民进党,49.6%为中性选民,16.9%温和挺国民党,3.8%强烈挺国民党,4.5%不知道、拒答。

  民调指出,若与6月比较,绿减少4.3%,蓝减少2.5%,蓝绿认同度双双下滑。同时,中性或独立选民增加5.9%,达到空前最高49.6%。反映社会多数人对两个主要政党的不满与失望,或者说是,民进党与国民党社会支持力量的显著衰退。

  另外,民调也询问,台湾是否需要出现新的政党,即强大的第三势力,以取代民进党与国民党?结果显示,57%的人觉得台湾需要,认为没有需要只有36%,其中认为台湾“非常需要”第三势力的人高达33%。

  “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称,这初步证实当前台湾社会正渴望一个可取代两大党的强大第三势力,也反应台湾绝大多数的人对传统政党,国民党及民进党的不满、失望与厌烦,进而期待新的强大第三势力,但又有种无可奈何的心情。(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