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摄影人用镜头记录朱子文化

2018年07月18日04: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新华社福州7月17日电 (记者贺飞、何凡)早晨,福建省武夷山市的朱熹故居内,来自台北的摄影人郑珮翎聚精会神地听导游讲解,并用相机逐一拍下墙上悬挂的理学家朱熹的生平事迹介绍和手迹板联。

  郑珮翎正在参加“走万里茶道,寻朱子足迹”百名台湾学者(学子)福建南平摄影营活动。该活动由福建省文化厅、南平市政府主办,邀请了来自台湾的30名摄影家和74名大专院校摄影爱好者于7月13日至18日在福州、南平两市开展摄影创作活动。

  南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培栋在开营式上介绍,南平孕育出的朱子理学是海峡两岸共同的历史文脉,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台湾摄影学者和学子用镜头聚焦南平,感受两岸共通的民族情怀。

  104名营员参观了位于武夷山的朱熹讲学之所——武夷精舍,游访了朱子理学的形成之地五夫镇,在见证朱熹人生轨迹的紫阳楼、兴贤书院里潜心创作。

  “摄影师要先了解拍摄地点的特色文化,了解拍摄内容的由来,这样在拍照时才不会走马观花、只按一按快门。”郑珮翎说,此次行程让她更深入地认识了这位宋代儒学先贤。

  来自台北教育大学的研究生庄汶桦说,自己虽然读过一些朱熹著作,但对其思想仍了解得不够透彻,这次来到朱熹故里,感受了令人钦慕的文化底蕴,通过交流对中华传统文化中的朱熹理学有了更加立体感性的认识。

  近日,响应《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和福建省66条惠台政策,福建省文化厅制定出台了促进闽台文化交流合作的17条措施,本次摄影营是措施出台后举办的闽台文化交流活动之一。

  郑珮翎就职于台北一家数字媒体公司,同时也是台湾“中华摄影师技能教育协会”的一员。据她介绍,该协会正积极了解大陆惠台政策,希望未来在大陆拓展摄影教学服务,更多参与两岸交流。

  “摄影师是台湾和大陆文化交流的一座桥梁。”她说,如今资讯传播的平台那么多,照片的影响力很大。

(责编:岳弘彬、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