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年底选举日近 台湾幽灵人口蠢动

2018年07月18日11:01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年底选举日近,台湾地区幽灵人口蠢蠢欲动!屏东县人口长期负成长,从4月开始竟出现部分乡镇“人口净流入”现象,每月都增加上百人,由负转正,让人很难不联想与年底选举有关。由于金门、澎湖、马祖到新北市坪林皆曾爆发重大幽灵人口事件,影响选举结果,检警调对屏东县异常状况,严阵以待。

报道说,屏东县人口自然增减与社会增减长期都是赤字,从1997年最高峰91.3万人,减至上个月82.8万人,连带影响下届“立委”选举名额由3人减至2人。不过,4月社会增减开始出现黑字,4到6月迁入人口均大于迁出人口,每月移动人口分别增加240人、235人、111人,因死亡人口数比出生人口数高,全县总人口数还是在减少中。

最引人注意的是新埤乡,因人口去年底跌破1万人,除了统筹分配款将减少,也影响年底选举乡民代表名额由11席减至7席,地方因此发动“抢救人口大作战”,鼓励乡亲们把户口迁回乡内,尤其是到外地读书的学子,帮助乡内度过“人财两失”的危机。经过号召后乡亲们大动员,成功在5月24日的大限日把乡人口拉高超过1万人,顺利度过危机。

地方人士指出,以往只要到了选举年,人口移动频率一定会增加,直到截止日前都会出现。屏东县选委会第一组组长伍文玲说,根据“选罢法”规定要在该选举区继续居住4个月以上者,才能成为选举人,今年选民必须在7月24日前(含)入籍才有投票权。

至于选举前迁户口是否涉及“幽灵人口”?屏东地检署主任检察官林俊杰表示,民众有迁徙自由,幽灵人口是“事实认定”的问题,根据台湾有关规定,要有意图使特定候选人当选的虚伪迁徙户籍者,才能认定。

他说,每到选举年,检警调一定都会特别注意幽灵人口问题,若有人检举或发现人口异常增加,一定会进行侦查,不过初期都以劝导为主。新埤乡保卫战则是特殊案例,保住席次是不是有“针对特定候选人”必须再确定,若保住席次后再迁出应该就没问题。

地方人士则表示,有些乡亲是受到人情请托,迁户口帮熟识候选人拉高票数,没有对价关系很难说是幽灵人口。

另据报道,有年金门选举,检调竟发现一户古厝内虚设141户,让查办干员直呼“太离谱!”(中国台湾网 娟子)

(责编:胡倩(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