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同胞亲情与民族认同的感召(观沧海)

芦  樵
2018年07月19日05: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国台办发布了天津、浙江、湖北、江苏昆山等省市出台的惠台措施。自今年2月28日惠台“31条措施”发布以来,这已经是国台办第六次集中发布各地各部门落实“31条措施”的具体情况。

  大陆各地各部门密集发布一系列惠及台胞的具体措施,可谓干货满满、富有诚意,得到台湾同胞热烈响应。今年高中升学季,报考大陆高校的台湾高中生数量激增,和在大陆就业、实习、创业的台湾青年汇成了“登陆潮”。

  台湾同胞踊跃“登陆”,已经成为当前两岸关系的重要特征。最近5年,往来大陆的台湾同胞人次以年均3%左右的速度逐年增长。考虑到近两年民进党当局对两岸交流采取了诸多限制措施,这样的形势尤为让人感到欣慰。这表明,自31年前开放在台老兵探亲,两岸交流合作已由涓涓细流汇集成滚滚大潮。这些年,即使两岸关系跌宕起伏,但两岸走近走好的主流民意却始终如一,大势愈加稳固。这是任何政治力量都不能否认,也不能改变的。

  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从两岸不断扩大、深化的交流与合作中受益。在大陆改革开放40年间,两岸同胞始终同舟共济。不少台湾同胞积极参与、贡献大陆改革开放事业,不仅成就了自身,也让台湾民众均直接或间接从大陆庞大的市场中受益。今年夏天,台湾果农迎来丰收却叫苦连天,原因就在于两岸官方交流停摆,大陆市场近在咫尺却销路不畅。在北京、福建等大陆省市积极采购下,方才解了燃眉之急。台湾社会对民进党当局搞僵两岸关系的不满再一次升级,民怨四起。

  自从民进党当局执政以来,由于其拒不承认“九二共识”,给两岸关系的发展造成了诸多困扰。岛内“台独”分裂势力背弃民族大义,一次次兴风作浪,破坏台海和平稳定,损害两岸同胞共同福祉。

  “台独”分裂活动不得人心,推动两岸和平发展的力量正在壮大。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强烈认识到,只有两岸关系好,台湾老百姓才会好,台湾发展才有前途。两岸走近走好,缘于同胞亲情与民族认同的感召,更是缘于两岸同胞对更加美好生活的共同追求。

  可以预见,在未来一段时间,两岸关系的发展还会面临这样或那样的阻碍。但两岸融合、同胞亲近已成高山滚石之势,只要两岸同胞坚定信心,团结前行,两岸关系定能“乘长风,破万里浪”。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19日 20 版)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