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塑加薪却不赞同基本工资调升?  王文渊:薪水要回归市场机制

2018年07月19日09:27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据台湾《工商时报》报道,对台当局将调升基本工资作为解决低薪方案,工总理事长王文渊昨(18)日直言:“只是让台湾提早毕业、被淘汰而已!”就在王文渊直言调升基本工资不利于台湾竞争力时,台塑集团的“调薪4%、加发一次性慰勉金4,000元(新台币,下同)”,也由他拍板定案,形成“台塑加薪,却不赞同基本工资调升”的矛盾。

  对此,王文渊指出,薪资是自由人力市场的事情,应该让市场来决定,“如果企业薪水给得太少,自然会找不到人。”况且企业若要留住好人才,自然相对会提供好的报酬,市场机制会决定薪酬水平,“所以,为什么要制定基本工资?”他说,就算不制定基本工资,“我们本来就是每年都在调薪。”他强调,薪水要回归市场机制,否则就只是让台湾提早毕业、被淘汰而已!

  报道说,与业界调薪幅度相比,台塑近5年(2013~2017年)平均调幅为4.09%(含月薪调幅3.22%、慰勉金0.87%),的确均优于同期间“工业及服务业”平均调幅1.87%、“制造业”2.19%及“石化业”2.34%的平均调薪水准。

  由于台塑四宝今年上半年整体表现较去年同期明显成长,台塑除确定今年度加薪4%(2,100元)外,昨日更宣布发给每位正式从业人员4,000元慰勉金(相当于一般基层调幅0.63%),合计调幅达4.63%,并追溯自7月发放。(中国台湾网 娟子)

(责编:胡倩(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