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生在京感知时代脉动

叶晓楠  刘敬一  乔  予
2018年07月20日04: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台湾学生(图右)和大陆志愿者一起参观中关村台湾青年创业驿站。
  李 歌摄

  “我觉得非常幸运,这次来大陆,我爬了长城,参观了故宫,体验真的很棒!”来自台湾辅仁大学的大三学生于御谦近日在中华文化学院对本报说。

  由台中科技大学等高校组成的6个参访团约240名台湾同学,近日先后来到北京,参加中华文化研习营。期间,来自首都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北京高校的20多名志愿者担任他们的向导,两岸青年共同经历了一场中华文化的研习之旅。

  据了解,中华文化研习营由海协会主办,中华文化学院承办,自2003年以来,已经吸引了台湾上万名大学生参加。

  古琴悠扬 听得如痴如醉

  一轮明月,一间老屋,淡黄的灯光盈盈地透过窗棂。舞台上,琴师嘉俊跪坐于几案前,歌者杨杉立于一边。一曲琴歌《猗兰操》让现场的台湾同学如痴如醉。

  中兴大学研一学生许嘉优在听完由如山古琴乐团带来的专场表演后,兴奋地说:“之前很少听到古琴演奏,演出结束后,我立刻去搜索了跟古琴相关的信息。这场演奏会激起了我对古琴、对国乐的浓厚兴趣。”

  得知台下的听众多是台湾学生,琴师们很高兴,在他们看来,文化交流是增进海峡两岸感情的重要途经,他们非常乐意和台湾朋友分享中华传统文化。

  不仅仅是古音古琴,从故宫的红墙到长城的烽火台,从颐和园的长廊到卢沟桥的石狮,再到恭王府的锦翠园……短短几天,中华文化研习营为台湾青年学生提供了一场场文化盛宴,这些久负盛名的名胜古迹,给台湾同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前景广阔 向往登陆发展

  来自杰青会团、台发院团、晏扬清团以及世新大学团的171名学生,在研习营主办方的组织下,还先后前往中关村台湾青年创业驿站参访。

  在中关村台湾青年创业公社总经理郑博宇的带领下,台湾学生们近距离体验了Vulcan温控智能插座、手持式USB数码显微镜等科技产品。来自台中科技大学的张凯翔说:“展出的设备中,有一些是由台湾与大陆专家共同研发的,我很骄傲,以后也要努力成为科研专家。”

  在世新大学团团长邵祖威看来,此行有助于台湾学生了解大陆的创业环境,融入大陆创业氛围。“台湾学生思想活跃,对事业规划也很有想法,但台湾类似的创业基地宣传力度还有待加强,学生们需要到更广阔的平台去学习。”邵祖威说。

  晏扬清团中学习资讯传播的大三学生陈俐儒对大陆的媒体市场很感兴趣。“我非常喜欢挑战,正在学习后期制作,明年毕业后,我会寻找机会来大陆深造,早日完成企划书,实现自主创业。”

  来自台湾屏东科技大学的蔡仁豪说,这次活动让他看到大陆市场的广阔前景。作为农园生产系的学生,他相信自己能在大陆获得好的发展机会。

  相识相知 收获纯真友谊

  经过9天的朝夕相处,台湾学生和大陆学生从相识到相知,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在北京中青社会工作发展中心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通过“乌龟与乌鸦”、“交换身份”等游戏,逐步增进了对彼此的了解。

  “这是我第二次作为学伴参加这个活动。”来自首都师范大学的大三学生赵希传说:“我希望通过志愿者的引导,让台湾学生更深入地了解大陆。”

  活动中,来自世新大学的42名学生被要求各用一个词语,形容北京在他们心中的形象。“温馨”“美食”“热情”等词迭出,大家兴奋地分享着北京给自己带来的深刻记忆。

  当杰青会团举办闭营仪式时,两岸青年已经成为了知心朋友。杰青会团志愿者、首都师范大学学生罗茜说:“我们之后会继续联系的,因为我现在是台湾同学的‘专业代购’!”原来,这几天,罗茜经常帮助台湾同学在网购时代付,并答应他们以后继续提供帮助。她说,支付宝、微信支付的便捷,让台湾同学很是惊讶,“我很开心能够向台湾同学展示大陆科技的进步。”

  临别之际,众人满怀不舍。来自高雄、担任杰青会团团长的邓桢永已经带了8次团,而且还会继续做下去。他表示,这样的活动让台湾同学亲身感知大陆,可以在书本之外主动思考两岸的关系,这对海峡两岸而言都非常有意义。

(责编:岳弘彬、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