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张艾嘉:助年轻人实现艺术梦

2018年07月20日04: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新华社台北电  (记者钟群 查文晔)身着一袭优雅的白色套裙,张艾嘉微笑地看着台上自己的学生,露出一丝骄傲与欣慰。

  “我一直希望这些对生活充满热情的孩子们能有机会去追逐自己的梦想,特别是来自偏远地区的孩子。”张艾嘉说,自己一直想为年轻人创造更多成长的土壤和养分,让他们去体验艺术逐梦的感觉。

  张艾嘉创办的果实文教基金会近日在台北举办发布会,介绍基金会近年来的运作情况以及该会主办的“听我说故事艺术创作营”活动进展。

  张艾嘉,1953年生于台湾嘉义,祖籍山西,是华语影坛知名的演员、导演和编剧,曾获台湾“金马奖”、香港“金像奖”等诸多奖项。在耀眼的电影事业之外,她早在1988年便成立了果实文教基金会,以培养有志于投身艺术的年轻人。

  张艾嘉说,尽管当时还很年轻,不太清楚基金会到底该做些什么,但凭着对艺术的热情,还是做了不少有价值的工作,包括修复老电影底片,帮助已故的艺术家出版书籍等。同时,她也在不断寻找帮助年轻人实现艺术梦想的途径。

  “我们曾举办了一个大学生声援防治艾滋病的广告比赛,让他们设计平面、电台甚至是电视节目,获奖者能得到专业广告公司的协助,在各种媒体渠道展示。”她介绍说,基金会还组织了“学生数码影像创作比赛”等一系列以青年为主题的活动。

  最初的20年,因为资源有限,张艾嘉定期将自己广告、演戏和演讲的报酬投入基金会。渐渐地,这一公益活动的影响越来越大,向基金会捐款的人也多了起来。

  10年前,张艾嘉和台北艺术大学合作,举办了“听我说故事艺术创作营”。在训练营里,专业的老师为学生们做表演、设计等艺术创作培训。

  “第二届创作营,我给学生们出了一个题目叫‘番茄’,我们带着学生到种满番茄的农场观察,让他们尝试了所有番茄可以做成的食物。”张艾嘉说,通过类似的生活体验,希望学生们明白,所有的艺术创作都源于生活。

  迄今,“听我说故事艺术创作营”共培养了300多名学生。

  “我们办活动,以前的学生常常会回来帮忙,包括这次活动的海报设计、舞台设计都是他们的成果。”张艾嘉说,今年的创作营中,来自台北、香港和新加坡等地的学生将于年底在台北举办两场成果发表会。

  “如果有一天我做不动了,我希望我们的‘小果实’能够回来接棒,给年轻的学子们更多的优质教育培养。”她说。

(责编:岳弘彬、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