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白先勇再发新书《正本清源说红楼》

2018年07月20日08:3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红楼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流传于整个华人世界,属于全人类。”著名作家白先勇19日在台北的新书发布会上说,我们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分子,《红楼梦》是必读的一部书。

由白先勇策划、台湾时报文化出版公司出版的《正本清源说红楼》当天在台北举办新书发布会。81岁高龄的白先勇一袭黑衣,精神矍铄,在发布会上谈笑风生一个多小时,全无倦意。讲到精妙处,台下百余名观众掌声、笑声不断。

这本论文集全书约54万字,聚焦《红楼梦》“程乙本”及后四十回,收录两岸历年重要红学专家学者,包括胡适、王蒙、高阳等人的评论文章,并列出“程乙本”和“庚辰本”两个版本的文字比较,以及白先勇的个人评论。

据介绍,新书《正本清源说红楼》有两大议题,一是后四十回的作者问题,二是“程乙本”和“庚辰本”的版本比较问题。白先勇说,新书收集了近200年来重量级红学家的观点看法,后附的两个版本对照表,要让读者自己比较后做出客观的评价。

白先勇说,伟大不足以描述《红楼梦》,这是一本超越时代、关注人生终极问题的“天问”大书。这本书成书于乾隆时代,自有一种大格局、大气派。

他认为,曹雪芹一方面继承了中国文学自古以来的传统,是中国传统文学的集大成者,同时又在《红楼梦》里诗词曲赋样样推陈出新。曹雪芹还继承了中国文化的大传统,儒释道三种宗教哲学、人生态度在他身上潜移默化。人生的大起大落,家族的兴衰荣辱,最终“天降大任于斯人也”,让他写出了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小说之一,成就中华民族文化史上的一座高峰。

对于这样一部奇书,白先勇认为,两岸人民都应该好好阅读。他说,现在大陆致力复兴中华传统文化,每年他都会往来两岸,四处演讲,推广普及红楼文化。

白先勇说,曹雪芹和汤显祖是影响他一生最重要的两个作家。前些年,他替汤显祖“还魂”《牡丹亭》,现在他要替《红楼梦》做新的注解,让更多人喜欢上《红楼梦》。

除了小说写作中受到《红楼梦》影响,白先勇曾长期在美国的大学里讲授《红楼梦》,传播中华文化。2014年他受台湾大学邀请,开课讲授《红楼梦》。这门课在台大炙手可热,每学期只有400多个名额,报名者却有1000多名。

两年前,白先勇重新从《红楼梦》“程乙本”整理出最新的完整版本,将里面细细的纹路爬梳得巨细靡遗,进而将在台大的授课笔记整理成为《白先勇细说红楼梦》一书,在两岸文化圈掀起讨论。此次策划推出的《正本清源说红楼》是他为《红楼梦》血统正名的第三部。

时报文化出版公司董事长赵政岷介绍说,《白先勇细说红楼梦》已在大陆销售逾13万套,反响热烈,在台湾也是广受好评。

谈到未来,白先勇说,他还会一本一本、不断推出关于《红楼梦》的新书,让更多中国人知道这本书美在哪里。(记者陈君  查文晔)

(责编:胡倩(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