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学子在鄂感受中华传统艺术文化魅力

2018年07月20日08:4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我今天第一次知道原来古琴和其他乐器不一样,有自己独特的记谱法,感觉非常神奇。”在18日晚举行的“两岸一家亲·中华传统艺术文化体验营”上,台湾亚洲大学学生陈玉臻告诉记者。

作为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年东湖论坛的主要活动之一,本次体验营吸引了两岸百余名青年学子参加。通过与传统戏曲和民族乐器的近距离接触,不少台湾学生表示对中华传统艺术有了更直观的感受。

古琴是中国最早的弹拨乐器之一,居“四艺”之首,蕴含丰富而深刻的文化内涵,被誉为音乐史的“活化石”。200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古琴艺术列入第二批“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

当晚,在“高山流水觅知音——源远流长的古琴艺术”讲座上,古琴演奏家董文静老师将琴学讲解、名曲欣赏、互动体验相结合,让学生们了解了古琴的文化历史、演奏方法与审美意趣,很多人还收获了自己的古琴“初体验”。

“弹奏古琴真的很难!”台湾南台科技大学学生周婕妤说,古琴的声音听起来很自然,有一种温和感,能让人们放松下来。

识读“减字谱”、体验“散音”“泛音”“按音”等古琴指法后,学生们还在董文静带领下吟唱宋代琴歌《黄莺吟》。董文静说,海峡两岸有共同的文化基因,在与台湾学生的接触中能感受到大家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

在戏曲教室,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兰萍为两岸学子上了一堂生动的京剧体验课。在她的指导下,学生们进行了京剧服饰体验、化妆师现场化妆体验和身段学习等。

台湾海洋大学学生游媄雯在专业化妆师帮助下,第一次体验了京剧妆扮。她说:“这个经历非常特别,贴上鬓发后,感觉自己变成了京剧演员。”

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年东湖论坛是第十五届湖北·武汉台湾周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海峡两岸青年东湖论坛、湖北非物质文化遗产观赏与体验、中华传统艺术文化体验营、荆楚文化游等四个板块,涉及高校合作、青年创业、文化交流等方面。(记者齐菲 喻珮)

(责编:胡倩(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