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调查显示:7成7社会新鲜人患待业恐慌症

2018年07月24日09:02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受应届毕业生寻职影响,台当局“主计总处”公布最新6月失业率攀升至3.7%,较5月上升0.07个百分点,其中,20至24岁族群失业率上升0.35个百分点最明显,失业率达11.89%,等于平均8.4个人当中,就有一个找不到“头路”。人力银行调查数据也显示,在长辈关切,加上投出的履历没下文,7成7社会新鲜人表态出现待业恐慌症。

有30多万新台币学贷、机车贷款负债的小莹,坦言曾患有“待业恐慌症”,当时每天花5小时上求职网,还自制影音履历、附上作品,并到行天宫拜拜,求神明保佑面试带来好运,目前暂时找到电视台剪接工作。

台“主计总处”普查处副处长潘宁馨指出,历年6月至8月失业率都会呈现上升趋势,以过去5年为例,6至8月失业率上升0.15至0.19个百分点,待9月季节因素淡化后,情势会缓和。

另“主计总处”统计显示,6月失业人数为43.9万人,较上月增加9000人,主因应届毕业生投入寻职,初次寻职失业者增加8000人。惟即使6月失业率上升至3.7%,但仍是近18年同月最低;潘宁馨解读,显示景气持续复苏,劳动市场仍稳定。

不过,社会新鲜人找不到工作,心理多半不好受;yes123求职网昨公布“新鲜人求职挑战与待业恐慌症调查”显示,高达近7成7的受访者表态有待业恐慌症,而恐慌的主因是“每天投履历、完全没下文”及“父母关切求职进度”最多。

yes123求职网表示,社会新鲜人有待业恐慌症,可能是求职时间拉太长,逾7成主因是不会写自传,其次是担心口试表达能力差,以自传为例,新鲜人不懂包装自己,也无法透过文字来展现个人特色。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