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第三届两岸青年创业论坛”在台北举行

2018年07月25日08:4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第三届两岸青年创业论坛”在台北举行

  新华社台北7月24日电(记者陈君 查文晔)由台湾《旺报》主办的“第三届两岸青年创业论坛暨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港澳台赛交流会”24日在台北举行。论坛邀请两岸创业代表、天使创投者、青创机构负责人,共同探讨机遇,分享经验。活动吸引近300人到场,多数是慕名而来的台湾创业青年。

  调查显示,超过七成台湾青年有创业意愿或已经创业。其中,赴大陆创业已成为台湾青年看重的职业生涯选项。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台北办事处主任李荣民致辞时表示,台湾青年到大陆就业创业,是两岸交流向前发展的一大亮点。大陆经济持续向好,发展空间大,环境更友善,台湾青年到大陆创业发展面临大好时机。推动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让更多台湾年轻人在大陆实现创业梦想对两岸都好。

  “两岸一家亲,拢是自己人。”李荣民说,近年来大陆不断推出和完善惠台措施,向台湾同胞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着力为台湾青年到大陆发展提供服务。他期盼台湾青年朋友放眼全球、走进大陆,在创新创业大舞台绽放青春光彩。

  《旺报》社长黄清龙表示,大陆创新创业势头火热,希望台湾有志青年胸怀四海,去大陆广阔的市场发挥无限可能,也希望两岸青年能多多交流,增进了解。

  创立于2014年的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港澳台赛已逐步成为两岸大型创客赛事,秉持“融合、创新、共用、成长”主题,致力推动两岸科技创新交流融合。四届比赛汇聚了2100多个项目,累计促进数十个港澳台项目在大陆落地发展。

  论坛邀请台湾创业青年现身说法。凭借自拍机器人产品荣获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港澳台赛企业组冠军的小绿草董事长李经康透露,产品已在大陆完成商标注册,明年就会开始销售。该机器人能辨识人脸,镜头能跟随拍摄对象转动,一个人就能独立完成在线直播。

  “这是台湾智慧,深圳制造,走向全球的成功案例。”李经康说,小绿草利用深圳强大的供应链体系,可比台湾减少一半成本,时间缩短两到三个月。深耕大陆十多年的他鼓励台湾青年,如果想要赴大陆创业,一定要有主动走出去的决心,专注本业,一步一步坚定往前走。

  捞王餐饮总顾问赵亮则分享了在大陆10年扩展50家店面,成为大陆火锅业龙头企业之一的经历和心得。他认为,大陆餐饮市场广大,但竞争也非常激烈,这就要求创业企业从关心员工做起,提高管理水平。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