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值得努力做的“慢功夫”(微言)

木  鸣
2018年07月26日06: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香港某基金会近日发布一份针对2000多名中小学生的调查访问,发现超过九成的受访者使用社交媒体,其中三成每天“在线”至少9小时。

  不仅香港,很多地方都有类似问题:孩子长时间泡在网上,既影响视力,也占用太多时间,令家长们困扰。香港这份问卷针对孩子们“保持在线”的背后原因做了一定调查,主要是可以立刻回复朋友发来的信息并形成习惯。而更深层次地分析,孩子们担心不及时回复,会被朋友排挤——这恐怕是很多苦口婆心的家长们始料未及的。

  希望被更多同学认可,这种传统的烦恼在网络时代演变成“保持在线”的压力。其实大人们也有社会交往的渴望,不过他们身心更为成熟,更有能力应对生活中的各种问题,一些孩子们看来的难题,成人眼中或许微不足道。

  社交媒体蓬勃发展,给网络霸凌提供了适宜的土壤。而这又常是老师和家长们看不到的角落,在尊重孩子的隐私和保护孩子健康安全之间,分寸确实很难拿捏。有专家建议对青少年进行网络教育,除了告诉他们如何识别数字网络与真实世界的差异外,还需加强他们的心理调适能力,引导他们应对虚拟世界的风险。总之,堵不如导,提高孩子们的辨识和应对能力,虽然是慢功夫,却有益年轻一代健康成长,值得努力。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26日 20 版)
(责编:曹昆、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