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上半年出生仅比死亡多17人 台湾人口死亡交叉恐提前发生

2018年07月27日08:42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上半年出生仅比死亡多17人 台湾人口死亡交叉恐提前发生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当局内务部门最新统计,今年上半年出生和死亡人数接近,出生人数只比死亡人数多17人。台大教授辛炳隆表示,台湾人口死亡交差恐比台当局有关部门预估的2021年还提早发生,如果台当局不因应调整,人口老化加速进展,财政也会因此恶化,不利台湾未来发展。

  辛炳隆表示,生育率、死往率交叉恐提前发生,是因生育率下降快速,普遍人口寿命延长所致。台湾目前整体经济状况不佳,年轻人薪资停滞不前,无法负担生养费用,导致生育率急速跌落。此外,普遍年轻人跳脱传统传宗接代想法,父母也了解生育成本相较过去高出许多,不会特别强迫下一代生儿育女。

  辛炳隆说,若台当局不做政策上因应调整,按照既有模式运作,长此以往,人口老化将会愈发严重,未来工作人口减少,非工作人口增加,个人抚养长辈责任会愈来越重,当局财政也会因此恶化。

  辛炳隆建议,要解决死亡交叉问题,台当局还是得从经济面着手,扭转台湾产业转型困境,提高就业人口薪资,再不然就是增加公共托育和青年住宅数量,补贴子女教育津贴,否则经济不景气,民众对未来没把握,也就不想生小孩。

  辛炳隆说,目前台当局有在考虑用移民方式解决人口问题,但若移入人口生育意愿不高只是让老化问题延后,短多长空,治标不治本罢了。(中国台湾网 娟子)

(责编:刘洁妍、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