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风劲好扬帆 奋进正当时——记改革开放中的北京市台联

2018年07月27日13:57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自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以来,中国进入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40年来,大陆解放思想、积极作为,厚植两岸同胞同根同源、血浓于水的深厚情感,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40年改革潮涌,40年沧桑巨变,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简称北京市台联)抓住历史机遇,成为两岸工作领域中的排头兵。

1981年11月16日,北京市台联正式成立。创建初期,乘改革开放的东风,北京市台联配合各级党和政府为在京台胞落实政策、平反昭雪冤假错案,团结、组织在京台胞投入首都现代化建设。在三十多年来的发展过程中,北京市台联秉承团结服务广大台胞的宗旨,发挥亲情乡情优势,深化两岸交流。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进入全面深化阶段,两岸关系也步入新的历史时期,北京市台联凝心聚力、砥砺前行,以“两岸一家亲”理念打造“台胞之家”。

这个“家”,坚持深入基层、扎根民间、服务乡亲。一次次走访慰问温暖人心,一场场联谊交流增进情感,连续六届“百个家庭百棵树”公益植树活动、连续三届“京津冀台籍青年社会实践活动”,精彩呈现。在这里,在京台胞们迎新年、度佳节、叙乡情、谋发展;在这里,岛内及海外台胞听到了乡音、找到了离散的亲人;在这里,乡情默默传递,从一代台胞到二代、三代、四代台胞,爱国爱乡的精神被代代传承。

这个“家”,是连接党和政府与台湾同胞的桥梁,是为在京台胞反映诉求、提供帮助的纽带。北京市台联积极向各级人大、政协提交涉台方面的提案、建议,解决了许多在京台胞生活困难、子女就学就业等问题,真正为大家办实事、办好事;北京市台联也鼓励台胞发挥聪明才智、积极参政议政,为祖国统一、为两岸发展多作贡献。

这个“家”,接待了近十万岛内、海外台胞来京参访,也组织在京台胞寻根访祖、返乡探亲。一次次的交流,让心灵的隔膜逐渐消融,架起了两岸同胞沟通的坦途。北京市台联创造性地开展了两岸同乡会和宗亲会交流活动,同时遵循“搭平台、建渠道、交朋友、促合作”的工作方式,开展专业交流,不断深化京台两地在经贸、文化、公益等领域的沟通与合作。这个“家”以落地两岸、服务基层为目标,分别面向岛内同胞、在京台商和在京台生等不同群体,着力打造以“两岸族韵喜福汇”“台湾县市精品汇”“在京台生喜乐汇”和“在京台商凝心汇”为主体的“四汇”品牌项目,凝聚台胞情感,促进两岸融合。

这个“家”,一直努力讲好两岸故事,推出“一书一剧一片一册”展现台胞情怀。一书,即《番薯仔两岸留痕——京华老台胞口述人生》,以老台胞的口述内容为基础编辑成书,成为研究两岸关系发展历程的重要史实资料;一剧,即与北京人艺共同推出话剧《故园》,展现两岸同胞携手抗日爱国情怀,该剧被列为北京市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重点舞台剧目;一片,即推出《我们的家——北京台湾会馆》和《台湾会馆》政宣片,作为宣传台湾会馆的精美名片;一册,即《光阴的故事》电子画册,这一系列以老台胞爱国爱乡的动人事迹为内容的电子画册在网络上得到广泛推广,超过一亿人次观看。

这个“家”,将北京台湾会馆的百年风华重现于世人眼前。台湾会馆是两岸同胞同为炎黄子孙的历史见证,承载着两岸交流交往的历史记忆,也珍藏着在京台胞的乡愁与乡恋。如今的台湾会馆集展示、接待、会议、文化体验等功能于一体,成为促进京台交流交往、服务台胞乡亲的重要平台。2017年,被市台办授予“北京市对台交流基地”,并向国台办申报国家级对台交流基地。

“涓流虽寡,浸成江河;爝火虽微,卒能燎原”。这是一条辛勤耕耘、润物无声的道路,汇聚起点点萤火之光,就能照亮前方,凝聚起每一份力量,就终能圆梦。中国改革开放的40年、两岸关系发展的40年,每一个人都是参与者和见证者。舵稳当奋楫,风劲好扬帆,两岸同胞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一定能创造出美好璀璨的未来。(北京市台联供稿)

(责编:刘洁妍、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