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收获友谊,共同成长”——记台湾学生在湘实习之旅

2018年07月28日10:3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结束了在湘为期近一个月的实习生活后,27日晚,来自台湾世新大学新闻系的大三学生洪浩轩和同行的小伙伴们一起登上了返回台湾的航班,在机场洪浩轩想起他们在“芒果台”实习的点点滴滴,眼角噙满了泪水。

7月初,台湾22所高校新闻传播专业的50名学生来到湖南长沙,在湖南广播电视台旗下的10个频道及单位进行跟班实习交流。洪浩轩和林欣怡、徐子晴、徐鹭君、郑媛元一起被分到了湖南卫视频道,参与趣味竞技节目《摇啊笑啊桥》的制作。

他们接到的第一个任务是电话采访报名选手,并收集选手们的故事。“开始因为没经验,对没有见过面的选手,我们会不知道怎么去邀约,还要从短短的电话采访中,了解每位选手的特性,帮助他们设计在节目中呈现的效果。还有一个最大的困难,就是听不懂一些嘉宾的地方口音。”洪浩轩笑着说,但每次出现困难,只要小伙伴们聚在一起讨论最后都能一一化解。

面对难懂的口音,来自台湾亚洲大学的林欣怡就找到了一个诀窍,那就是“抓出听得懂的关键词来猜他们的意思”。

“遇到实在听不懂的,我们就会记下发音,然后请一起实习的大陆实习生帮忙解答。”林欣怡说。

台湾学子们直接参与了节目的录制。在台湾铭传大学的徐鹭君看来,“不同于课堂上介绍的节目制作方式,跟着团队实际操作有更强的体验感,印象也更深刻。”

大陆实习生王晓凯因为在哈尔滨上学,所以说得一口流利的“东北话”。他告诉记者,他的东北口音和对方的台湾口音碰撞出不少乐趣。“台湾实习生的讲话满足了我对偶像剧的一切幻想。”王晓凯说。

告别时,王晓凯和同组的台湾小伙伴们做了约定:“一定要经常联系,你们也要常回来!反正我们隔得也不算远!”

一起工作、一同玩耍,在近一个月的实习过程中,台湾实习生们与同在节目组实习的大陆实习生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朋友是我此行最大的收获!”来自台湾大学的郑媛元说,他们教了我很多不同领域的知识,带我在湖南看了许多不同的风俗民情,还带我吃遍了地道的湖南美食,我会想念大家的。

临行前,洪浩轩打开电脑写下了他这段日子的“实习总结”。“一个月真的太短了,短到像是一场特别好的梦,很快梦就醒了,但我永远都会记得这一个月不断学习的感动,继续在梦想的道路上发光发热,也期许自己有天再次回到湖南卫视,已经是一个值得别人尊重的强者!”(记者高文成 张玉洁 陈梦婕)

(责编:胡倩(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