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全台晕车!台媒细数民进党当局“政策转弯史”

2018年08月02日08:53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蔡英文。图片来源:台湾TVBS 资料图

人民网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当局“立法院”日前三读通过“军人年改法案”,取消1981至1996年班任官者可领取的“月补偿金”,然而许多退伍军人收到处分书后,才惊觉每月被扣款额度,比原本预期的还要多,引发强烈反弹,朝野“立委”都接获大笔陈情,并向“行政院”年改小组争取,最后“行政院”决定改采有利于当事人的法律解释,将月补偿金也视为“原所得”的一部分,决定续发这笔开支,采取十年逐步缓降归零。原来7月1日没发放的金额,在8月1日补发。

另外,台“内政部长”徐国勇说要用信保基金提供保证,让青年购屋贷款自备款降到一成。短短一天,政策也被收回。不过,民进党当局朝令夕改并非头一回,值得注意的是蔡英文当局碰上某些议题是铁板一块,碰上特定议题则九弯十八拐。到底哪些议题是民进党“朝令夕改”的地雷?

能源议题 至少转3次

要说“政策转弯”最多次,莫过能源议题。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行政院”原来推动用电大户节电措施,对于节电达标者给予节电量基本电费两成奖励、未达标者加四成处罚。然而最后“经济部”却临时喊卡,将原先规划的用电大户节电措施暂缓,改采“协助企业节电”,并建立紧急应变计划,让企业不会无电可用。

对此“行政院”副发言人丁允恭否认喊卡,只说尊重“经济部”的专业评估,并强调政策本来就是沟通、讨论、形塑,“行政院”尊重“经济部”的规划跟提出时机。

另外,蔡当局首次节能家电补助,因“政委”张景森坚持须符合“汰旧换新、不流入二手市场”,才给予每台2500元(新台币,下同)补助,引来业者反弹而卡关。近期“政院”又释出善意愿意配合业者,转而希望补助同时,业者也能降价,给消费者更大优惠。

台当局“行政院”推出的用电大户节电方案引发反弹。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资料照片

有媒体报导,张后来表态愿意配合业者提出的方案,旧换新或新购都可给予补助,不再坚持一定符合不能转手二手市场,且必须填具报废相关文件的要件,但同时希望业者也要降价。

不过张景森后来指出,目前台当局在技术与运作上,还没有制定出周全方案,今年来不及实施报废制,“希望明年可以如期实施”。

更早的例子,是2016年6月刚政党轮替不久,当时的“行政院长”林全在公开活动中被问到是否重启核一厂一号机时说,考虑到电力调整还需要时间,“核一厂在后年除役不延役的情况下,如果还是安全、可以启用的,那当然会朝这方面来思考”。

不过这个讲法,马上引来各方挞伐,连民进党自家“立委”都反弹。后来林全也改口说核一不会重启。这两年用电频拉警报,但核一重启的选项也再也没有被提起过。

社福政策犯众怒…我转

能和能源政策等量齐观的,大概只有社会福利政策,至少也有过三次转弯纪录。“行政院”推动前瞻计划,原规划3年拨6亿元预算提供给新手爸妈的“育儿百宝箱”,针对家中有0至2岁婴儿的家长,发送包括育儿资讯、儿福资源资讯与婴儿照护用品等近千元物品,台“卫福部长”陈时中曾表示,“说不定有人看到百宝箱,一高兴就多生了也不一定。”然而外界批评声浪不断,抨击“无感更无用”,除了乱花钱,对解决少子化问题,完全没有帮助。

陈时中后来终于改口表示,育儿百宝箱只是锦上添花、没意义,经过部内会议与参考学者、专家意见,大都认为对催生起不了作用,加上“行政院”要求“钱要花在刀口上”,因而喊停计划。最后,“育儿百宝箱”政策未推出就先夭折。

而新任“内政部长”徐国勇日前抛出,政府考虑提供信保基金信贷,让青年购屋自备款可低至1成,却挨批“9成房贷不用还?”“内政部次长”花敬群出面表示,舆论有不少批评,目前看来可能暂停规划,再想想其他更好方案。但花敬群也说,“我还是建议政府应该要做”,不知政策还会不会转回来。

另一个例子,也是在林全担任“行政院长”时代,抛出以调高遗赠税、营业税做为长照来源的构想。不过这个讲法,一来为被林全上任前“不加税”的承诺,二来加税影响幅度也太大。结果最后只决定调涨遗赠税、烟税和烟捐因应,“打击面”大幅缩小。

农业问题 独步全球…再喊卡

在农业方面,2016年“农委会前主委”曹启鸿在上任前接受专访透露:“没有能耐抵挡含瘦肉精美猪进口”,上任首度赴“立法院”备询,改口称美猪“没有挡不住的问题”,并向猪农道歉。不过面对“立委”要求承诺任内绝不开放,曹则表明,“我无法做这样的承诺。”同年11月3日曹启鸿在“立法院”承认,目前动物科技研究所在进行瘦肉精对动物的风险评估,但无法确定报告出炉时程,遭解读“美猪叩关已在倒数”。

台“农委会前主委”曹启鸿在上任前受访透露:“没有能耐抵挡含瘦肉精美猪进口”,上任首度“立法院”备询改口“没有挡不住的问题”。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资料照片

另外,“卫福部”去年3月一口气修订22种农药在蔬果等农产品残留容许量,“独步全球”开放氟派瑞成分用于茶叶、并放宽达灭芬容许量等,挨轰决策不严谨,危害民众健康。但就在“卫福部”与“农委会”召集学者专家讨论决议放行当晚,“食药署”突发宣布氟派瑞用于茶叶的部分暂缓实施。据悉,是因民进党“立委”反应后,“卫福部长”陈时中意识到问题严重,向“政院”报备后决定喊卡。

而今年五月“卫福部食药署”再度预告修正“农药残留容许量标准”,其中茶树增加用药“赛安勃”、“赛派芬”;百香果则新增加五项农药残留标准,此举被外界质疑大开农药方便之门、食安五环破功。对此,“农委会副主委”陈吉仲则开记者会澄清,强调绝对没有放宽标准,新药登记都会经过科学检验,是以农产品安全、消费者食安为优先考量,只要检测出有问题,保证马上撤下来,并且下台负责。

唯一不转弯 就是“最软的那一块”

面对不同议题,民进党当局时而转弯,然而碰到攸关劳工权益的“一例一休”则不然。

原来民进党当局上台后,完成“劳基法”修法,确保所有劳工每周可以有一天的例假、及一天的休息日,前者为强制休假、后者则保留弹性加班的空间,以确保劳工有足够的休息时间,却也因此砍了劳工7天假。

不过后来“行政院长”赖清德上台后,又提出“四个不变、四个弹性”的“劳基法”修法,并有条件松绑劳工七休一的限制,虽然备受劳团反弹,但终究在“立法院”三读通过。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