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问渠哪得清如许

任成琦
2018年08月06日08: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一泓碧水跨海东流,两岸23年来“共饮一江水”的愿景成真。金门通水仪式的现场,标语中透出久旱逢甘霖的喜气。对此,金门各界都表达出最真心的感谢,岛内舆论也据理力挺纷纷点赞。用金门县议长洪丽萍的话说,现在是“渠到水成”。

  渠到水成是众望所归、民生所盼。金门缺水由来已久,而充足的水资源是保障民生的一大基础。在“两岸一家亲”理念下,大陆对金门缺水问题十分关心,解燃眉之急、免后顾之忧。这种实实在在的诚心和情谊,金门民众最有感。金门县长陈福海就激动地表示,今天不仅是一个感恩与见证的盛典,也写下了两岸民生交流合作的历史篇章。

  渠到水成也好事多磨,来之不易。与大陆做实事、纾民困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民进党当局的干扰限制。在通水之前,蔡英文当局多加阻挠,企图要求金门县取消仪式甚至推迟通水,可谓是操碎了心。金门早在2001年就开始提议从福建购水,得到大陆积极响应,但屡次遭到当时陈水扁当局的拒绝,给出的理由是竟然是荒唐无比的“担忧引水遭下毒”。对此陈福海直言不讳表示,通水工程是两岸人民共同努力的成果与期盼,以任何“泛政治化”的理由阻碍民生事务的进展都是背离民意,让人民反感的做法。谁在秉持诚意,谁在节外生枝,百姓心中有杆秤。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生于福建的宋代大儒朱熹的这句诗,今天依旧是常读常新。那一渠汩汩清流,不仅是泉州流入金门的解渴“活水”,更象征两岸关系发展的源头“活水”。 闽水入金,背后是两岸一家亲的民族情,是闽台亲上亲的手足情。两岸好,台湾才会好。从供水金门到惠台31条,大陆正坚定不移扩大深化两岸各领域交流,率先与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巨大发展机遇,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如同国台办主任刘结一所言,两岸是密不可分、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深化两岸经济文化合作,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谁在架桥铺路,谁在毁路拆桥,大家一目了然。一个金门“用水荒”,就折射出有些人的政治原形。无论如何,小动作是无效的,小聪明挡不住两岸关系“渠到水成”的前进步伐。

(责编:胡倩(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