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特写:大陆知名金融机构来了台湾实习生

2018年08月08日08:4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网购、打车、叫外卖,这里一个手机就可搞定生活大小事”“大陆的开放政策推动了科技发展,让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我愿意来大陆工作,在这里发展大有前景”……谈及近三周的实习生活,在多家大陆知名金融机构实习的台湾高校学生直言开阔眼界、收获良多。

过去三周里,40余名台湾学生分别在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交通银行、中信银行和太平财险等在京分支机构进行暑期实习。各金融单位先通过专题培训、岗位体验、企业参访等,让台生对基本工作流程有初步了解,再让他们参与财务结算、品牌宣传、撰写市场调研报告等具体工作。

台湾中正大学学生陈暐霖在交通银行实习期间,了解了银行放款政策及开发金融产品、做好风险控制等方面知识。他说,实习内容丰富,工作很充实,让他了解了大陆金融机构的基本运作流程。

谈到在北京的生活,陈暐霖直言,大陆开放的政策推动了科技发展,让生活变得更加便捷,北京的城市面貌也与10多年前他第一次来旅游时很不一样。

“在这里,一个手机就可搞定生活大小事,而在台湾我们出门还要带很多现金。”在建设银行实习的台北大学财政系蔡姓同学说,大陆的电子支付和智慧银行等领域的发展令她印象深刻。

北京的城市面貌在蔡姓同学看来,既有代表发展进步的高楼大厦,也保留了许多传统建筑,古代和现代交汇融合,令她非常喜欢。

实习之余,北京市台办还组织这些台湾实习生走进中关村,参访腾讯、创业公社等知名企业,参观国家博物馆等文化单位,让他们有机会感受大陆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变化和北京的城市发展及悠久历史文化。

台湾科技大学财务金融学系学生林逸青在参观腾讯后感言,这家企业的工作气氛、现代化程度都很高,代表着大陆科技发展的日新月异。如今,在台湾也有很多人在用微信作为两岸民众沟通的便捷工具。

“更多的交流能加深对彼此的了解。”多位台生受访表示,通过在北京的实习生活,发现了一个与过去认知不一样的大陆。也有台生表示,会将来大陆就业创业纳入未来发展考虑的选项。

“大陆发展空间和市场广大,很多企业在国际上都很知名,我有意愿来大陆就学或工作发展。”蔡姓同学说。台湾科技大学学生陈柏瑜也表示,此次实习使他对职业生涯规划有了新想法,未来会考虑来大陆创业发展。

7日,这些台湾实习生走进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首钢集团创业公社,与多位在北京创业就业的台湾青年座谈。

创业公社港澳台及国际事务部总经理郑博宇指出,如今大陆各地接连出台惠台措施,吸引越来越多台青来大陆发展,在这里找到施展才华的舞台。“趁年轻多来走走看看是好事,可从实习就业开始。”他建议,选择到大陆发展的台青要“靠自己、接地气、不投机、重发展、促融合、赢未来”。

创业台青、北京早知道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钟育欣也建议,“如果台湾年轻人选择在大陆创业,最好先从实习、就业起步。虽会面临困难和挑战,但大陆是充满激情的地方,发展空间广阔,努力就可能闯出一片天地。”(记者 石龙洪)

(责编:胡倩(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